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蔡英文強打「美國牌」害台
2019-06-15    香港商报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日前在台北演講時表示,若美中交惡,台灣不必然、也不會自動成為受益者。這點對於去年底民進黨在「九合一」敗選以來,試圖要把2020年選戰帶向「反中與親美」的蔡英文當局而言,是迫切需要傾聽的。尤其,卜睿哲提及美國宣布將對台出售M1A2艾布蘭戰車,卻無台灣最迫切想購買的F16V戰機,充分體現了蔡當局一面倒親美政策的盲點與危機。
 
  機構更名具指標意涵
 
  儘管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於4月間訪台時強調,美國將不會介入台灣選舉,並願意與台灣人民選出的任何領導人合作,但美國最近的對台政策與具體作為,卻充分顯示,特朗普政府正利用各種手段加強對蔡英文的支持。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近來兩度為此向台方示警,大陸央媒也多次呼籲「打台灣牌是危險的賭博」。溯自《環球時報》社評在去年台灣選前即評論,美國正透過國會立法,以「切香腸」方式改善對台關係,如果去年是「切香腸」,今年恐怕更提升為「大躍進」,因特朗普已先後簽署美國國會通過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及《台灣保證法》之後,華府也進而同意將設在台北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並同意蔡當局「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會晤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波頓,也允許台美高層官員一起會晤台「邦交國」官員。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台美之間「機構更名」看似僅是台美關係上象徵性的改變,但仍不乏具一定的指標意涵。李大維赴華府會晤波頓,顯示美國正在去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與1994年其國務院頒布的「美國對台政策調整」之間作出相當程度的調整。去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明文要求行政部門提升美台官員互訪層級,「國安會」秘書長雖不在1994年美國國務院限制之列(限制台方正副領導人、正副行政機構負責人及「外長」、「防長」,不得訪問華府)。但長期以來只有台方「國安會」秘書長與美國副國安顧問會晤的個案。如今此例一開,充分體現特朗普政府正利用「走巧門」的手法來提升美台官員互訪的層級。美方自認此舉,既執行了《台灣旅行法》有關提升美台官員互訪層級的要求,又不違反其國務院「美國對台政策調整」的規定,可視為既討好了其國會,也還不至於過分得罪中方。其實,對中方而言,已踩到容忍的底線。
 
  安全正面 經濟負面
 
  事實上,在特朗普政府心目中,在戰略、外交、地緣政治方面,中方是美方的「戰略競爭者」,如今雙方從貿易戰、科技戰,升高為全面經濟摩擦,兩強角力、衝擊全球,包括台灣在內。唯獨民進黨與蔡當局卻沾沾自喜地標榜台美關係空前良好,蔡英文更是罔顧美中對峙損害台灣實質利益的現實,一再過度親美甘為美方抗中的棋子,說穿了只圖蔡個人勝選連任一己之利罷了。
 
  尤其,卜睿哲此次坦言,台美關係基本上是「安全正面、經濟負面」,意即:美國的安全與經濟之行政部門間的分歧,導致特朗普政府對台政策的矛盾和分裂。卜睿哲發現特朗普對於美國的安全承諾及海外軍力部署均抱持懷疑的態度,因為在內部會議中,特朗普即曾詢問保護台灣對美國有何具體利益。此堪稱特朗普真實的心聲,而蔡當局卻刻意視而不見。表面看來,美方在印太戰略中拉攏台灣成為美國的堅強夥伴,看似創造了美台在安全事務上的正面發展空間。然而,其實習、特6月底即將在G20峰會見面,美方推遲售台F16V戰機,研判應與暫時避免過度刺激中方有關。更何況,卜睿哲明指,美中交惡,台灣不必然也不會成為受益者,因為在經貿層面,美中貿易戰對台的負面影響可能惡化,主要是美方在決策過程中並未考量對台灣及其他地區的影響後果之嚴重性。
 
  總之,卜睿哲坦率指出特朗普政府已造成台美關係的「安全正面、經濟負面」的分歧狀態,已打破部分人對台美關係不切實際的期望。加上美國國會這兩年通過的友台法案對特朗普總統均無強制約束力以及美國貿易代表署及商務部對台立場一向強硬,更何況蔡當局基於選舉考量,不敢在她第一任期即與美方談判包括美豬與美牛雜進口台灣在內的經貿議題,所以能拖就拖,以免讓她低迷的選情雪上加霜。由此充分顯示出,民進黨蔡當局一面倒對美傾斜,已喪失維護台灣利益的主導權,尤其只重視美方空洞的安全承諾而輕忽經貿利益,卜睿哲堪稱已揭穿民進黨強打美國牌以牟取選票的圖謀。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