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不容暴力破壞營商環境
2019-06-15    香港商报
 
  近日城中屢屢發生暴力事件,令人頗為憂慮,更影響到營商環境。經歷非法「佔中」的耗損後,好不容易迎來這幾年的和平安定,社會本正力於經齊建設,沒想到暴力衝擊令和諧的氣氛一朝喪失,代之而起的就是不安和焦慮。
 
  暴力衝擊妨礙商業
 
  6月12日金鐘一帶的暴力衝擊,不僅令政府總部無法如常運作,連帶附近商戶也受到波及,許多道路都被示威者佔據,區內商舖要關門,銀行也暫停服務。位於金鐘道的太古廣場,平時人流暢旺,可是這回卻到翌日還沒恢復過來,一早貼出告示,暫汀業,到下午才逐步恢復營運。遠至灣仔機利臣街的鮮花、水果、雜貨排檔當日因為擔心受到波及,提早四五點就收工,而且貨車都不敢進去,入不了貨,做不了生意,令生意少了大半。可見在暴力衝擊下,零售店舖首當其衝蒙受損失。香港舖租昂貴,港島黃金地段就更是天價,少一天的收入都損失慘重。而筆者尤其擔心,如果社會不穩定,亂事頻生,有誰還有經營的信心?
 
  零售店舖以外,寫字樓也難以幸免。由於港鐵應警方要求,要關閉金鐘站,上班族都無法順利上班,要各出奇謀,回到辦公室。這無疑影響各行各業的正常運作。如果一個城市總是在暴力衝擊的陰霾下,無論哪個行業都會感到不安和不穩,這對於商業的發展殊為不利。
 
  警方執法合理合度
 
  正因為這樣,筆者認為必須完全杜絕暴力事件的發生,不容暴徒破壞香港的治安。故此,警察的嚴格執法就更顯得大有必要。暴力衝擊發生後,一些人斥責警方使用了過度武力,實在是沒有道理的。香港警察向以克制文明見稱,就當日所見,警方採用的武器如催淚水劑、布袋彈、橡膠彈、胡椒噴霧等,都是平定暴力衝擊所必需的,環顧世界其他地區,遇上同樣事件,警方所採用的武力只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這樣的武器都不許採用,又如何制服暴力的示威者、平定亂事呢?
 
  須知那些示威者也有削尖的鐵枝、雨傘、鐵馬、磚頭等作武器,並不如一些人所說的手無寸鐵。警方已經竭盡所能,使亂事不致擴大,至亂事發生後翌日,統計受傷人數為79人,並無死亡事件,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如果警方不採取行動打擊暴力衝擊,只會縱容暴力,令一些人為所欲為,爭相效尤,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東方之珠莫淪暴力之都
 
  香港是個移民城市,很多人都視香港為福地,才移民到香港,以謀求幸福的生活。香港的繁榮是數代人的勤奮智慧積累而成的,我家族的生意也歷經失敗和興旺,有今天的成績可說是歷盡艱辛。我們不能容忍香港這塊福地變質,我們不容橫蠻、愚昧和暴力使這些得來不易的成果毀於一旦。作為香港市民,我們理應爭取理性溝通,化解社會戾氣,而不應為暴力行為搖旗吶喊。作為商家,為了保障營商環境,謀求經濟發展,我們堅決支持警方執法,向暴力抗爭說不;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希望大家齊心守護香港,不要使東方之珠淪為暴力之都!
 
  香港亞洲青年協會首席會長 黃喜潤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