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菲國一帶一路商機多
2019-06-15    香港商报
 
  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早前在北京舉行,超過150個國家、逾90個國際組織參與,並有37國的領導人出席,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亦親臨現場,並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菲國「一帶一路」潛在商機眾多,近年中國內地大量拓展基建,興建眾多橋樑和隧道,工程上累積豐富經驗。中國內地基建產能旺盛獨步全球,菲國基建環節相對薄弱,內地基建企業非常適合到當地拓展市場,兩個市場可以互惠互利。
 
  旅遊業商機大
 
  菲律賓是千島之國,擁有眾多風光明媚的島嶼,但全國交通不便,往來各島嶼,主要依賴眾多遍布各島小型機場連繫。由於不少島嶼位置遍遠,遠離機場或碼頭,阻礙當地偏遠地方的旅遊業發展。例如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市地下鐵路只有一線,市區繁忙時間堵車問題嚴重,有需要拓展地鐵其他新幹線。
 
  此外,馬尼拉的尼諾伊?阿基諾國際機場已建成一段日子,漸漸不敷應用,有需要覓地興建新機場。
 
  中國高鐵最適合在人口眾多的國家興建,馬尼拉所在的呂宋島,人口達5000萬,很適合發展大型鐵路運輸項目,現時中資企業正在印尼爪哇島興建連接耶加達至萬隆的高速鐵路。假若菲律賓也興建高鐵,不僅令中國的高鐵開拓到新市場,興建高鐵也可以刺激菲國經濟,高鐵落成後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更會造福當地,推動當地經濟發展。
 
  中國近年積極發展航空業,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製造的AG600鯤龍大型水陸兩用飛機,已試飛成功即將投產,國家更計劃外銷這型號的水陸兩用機。
 
  事實上,AG600非常適合菲律賓這類島國,作為島與島之間的高速交通運輸工具。若菲國進一步改善眾多島嶼的交通,許多島嶼可以開發成新的旅遊度假點,旅遊業商機大。
 
  水果農作物潛力大
 
  如果有興趣在菲律賓搞生意的朋友,不妨考慮善用當地充沛的人力資源,菲國人口眾多,很適合拓展勞工密集的產業。另一方面,菲律賓熱帶水果農作物產量豐富,有條件出口到世界各地,當地的咖啡豆和可可豆都十分優質,甚有潛力發展成世界知名品牌。
 
  據了解,菲律賓財政部正籌備一個投資菲國的大型活動,相信會在下半年舉行,有興趣投資菲國的企業,記得留意本欄。
 
  必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