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否認涉阿曼灣油輪襲擊事件 伊批美威脅全球穩定
2019-06-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伊朗總統魯哈尼14日表示,美國政府近兩年的行為給全球和地區穩定帶來嚴重威脅。在魯哈尼發表該言論的前一天,兩艘油輪在阿曼灣海域接連遭到襲擊,美國隨即指認伊朗是幕後黑手,伊朗則反駁美方毫無根據。
 
  據俄羅斯衛星網14日報道,魯哈尼當天在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參加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時表示:「美國政府最近兩年違反所有國際結構和規則,並利用其經濟、金融和軍事能力,採取具有侵略性的方式,給全球和地區穩定帶來嚴重威脅。」他還表示:「很遺憾,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並威脅其他國家,迫使他們違反聯合國安理會關於核協議以及與德黑蘭關係正常化的決議。」
 
  美稱伊係黑手 惟未出示證據
 
  此前一天,兩艘分別屬於挪威和日本海運公司的油輪在霍爾木茲海峽入口附近的阿曼灣海域接連遭到襲擊,其中一艘爆炸後起火,襲擊沒有人員死亡。當天晚些時候,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認伊朗發動襲擊,但沒有出示證據。
 
  蓬佩奧說:「這一判斷依據情報、(襲擊)所用武器、執行這一行動需要的技術水平、伊朗最近發動的類似襲擊以及以下事實:在這一地區活動的代理人中,沒有一個有從事如此複雜行動的資源和能力。」由於遇襲船隻上均載有日本貨物,蓬佩奧當日還直言「伊朗侮辱日本」。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在「霍士與朋友們」節目中接受訪問時也表示:「這的確是伊朗幹的。」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表聲明,駁斥蓬佩奧說法。聲明說,伊朗「一概否認」美方就油輪遇襲的不實之辭,強烈譴責這一行徑。伊朗外長扎里夫說,用「可疑」一詞不足以表達這起事件的蹊蹺程度,而美國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指責伊朗,充分說明美國的一些人正在進行「破壞外交」,以掩蓋美國對伊朗發動的「經濟恐怖主義」行徑。
 
  伊朗外交部的一名發言人對媒體說,伊朗有義務對霍爾木茲海峽及附近海域的航行安全負責,這也是遇襲油輪上的船員能夠在短時間內獲救的原因。
 
  英沙附和美國 俄歐籲克制
 
  路透社援引不同消息源報道,兩艘油輪分別遭魚雷和水雷擊中。不過日本油輪的船主說,油輪3個小時內兩次遇襲,但不是被魚雷擊中;第二次遇襲前,船員看到空中有「飛行物」。
 
  美國軍方當天晚些時候發布一段據稱由美軍飛機在現場航拍的視頻。視頻中一艘小船駛向油輪,一人站在船頭,試圖從油輪一側取下某個物件。多名美軍官員說,這艘小船是伊朗海軍的快艇,試圖從遇襲日本油輪上取走一枚沒有爆炸的吸附式水雷。
 
  值得一提的是,蓬佩奧表態後,英國和沙特均表示同意美方觀點,認為伊朗是涉嫌襲擊兩艘油輪的「幕後黑手」。而俄副外長里亞布科夫13日則表示,不要妄斷阿曼灣油輪事件,不要利用阿曼灣油輪事件來加劇反伊。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發言人稱,歐盟仍在收集事件相關信息並指出各方應克制,避免衝突升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