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教育局長函校方反對罷課罷教
2019-06-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對於反對派近日企圖發起全港罷課及罷教,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致函全港學校校監和校長,表明局方堅決反對。他明言,若有教師未經批准而缺席課堂,學校須明確指出有關行為實屬不當,並按相關資助則例、僱傭條例及校本政策處理。此外,教聯會及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再發表聲明,反對教師罷課,呼籲所有教師謹守崗位。
 
  楊潤雄:須明確處理缺席
 
  楊潤雄在信函中表示,12日灣仔及中西區一帶有人佔據和堵塞道路,癱瘓交通,甚至暴動,當中有不少年輕人參與,更有人受傷流血,令人心痛。
 
  他提到,近日有人在社交媒體號召群眾進行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甚至煽動情緒,製造恐慌,特區政府對此十分關注,懇請校方同心守護學生,並向學生及家長清楚解釋,有關活動或涉違法行為,告誡同學切勿參與,同時提醒他們警惕網上信息,以自身安全為重,不要前往可能有危險的地方。
 
  針對最近有教育團體發動罷課及罷教活動,楊潤雄重申教育局堅決反對,並指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任何人士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地方。教師在任何情況下,均須履行職責,謹守工作崗位,行為亦須符合專業操守。而學校作為僱主,有責任管理員工及監察他們的工作表現。他指出,若個別教師在工作時間未經學校批准而缺席,或沒有履行職務,學校須明確指出有關行為實屬不當,並按相關資助則例、僱傭條例及校本政策處理。
 
  楊潤雄又表示,局方明白學校可能因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而受到影響,分區學校發展組會繼續與學校緊密聯絡,了解各校的情況和需要,包括學生缺席和教師人手調配的情況、缺席學生的狀況、學校教學活動的安排等,以便提供適切支援。
 
  教聯會:學校多氣氛平靜
 
  另外,教聯會昨日再發表聲明,指在教育界的同心協力下,這兩天學校整體運作正常,大部分學校氣氛平靜,響應罷課罷教的師生寥寥可數。聲明說,今次的罷課風波,再一次證實本港的教師都能秉持專業,謹守崗位,以保護學生為天職,展示負責任的態度,值得家長信賴。會方期望家校繼續緊密合作,排除政治對學校和師生的干擾,還校園寧靜。
 
  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的聲明呼籲教師謹守崗位,以學生的學習利益為首位。該會表示,尊重每位教師的個人選擇,惟呼籲教師必須通過和平與理性的途徑表達意見,言傳身教,作學生良好的榜樣。聲明指出,不少家長都因為子女參與示威及引發的安全問題而憂慮,部分家長更向志願團體求助,強調作為教師,應愛護學生如同自己的子女,更有責任保護學生的安全,不可教唆或鼓勵他們參與示威,危害學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