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私隱署與警跟進網上起底欺凌事件
2019-06-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昨日指出,專員黃繼兒注意到近日在互聯網上有不同意見的人士,因社會議題自由表達意見卻公開他人的個人資料,尤其是敏感的個人資料,並發表不公平的起底、欺凌、或具煽動性的評論,甚至提出恫嚇性的行動。私隱專員已主動聯絡若干相關的網上社交平台及討論區的營運商,並同時要求他們聯絡有關網民,要求他們立即移除及停止上載該等內容/帖文,並已聯同其他執法機構,包括警方作出跟進。截至昨日下午4時正,公署共接獲超過50宗相關投訴和查詢。
 
  促網民移除涉違法帖文
 
  黃繼兒指出,言論自由、自由流通的信息和個人資料私隱保障在香港長期以來受法律保障(包括《基本法》),具有特殊地位和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這些基本人權並非絕對的權利,卻是受法定的制約。其中重要的考慮是其他人的聲譽和私隱,公共秩序和國家安全。
 
  「從個人私隱的角度,當網民在社交平台上載他人的個人資料,必須考慮收集的手法是否合法和公平。收集及披露個人資料以達欺凌、具煽動性和恫嚇的不法目的,肯定不屬合法。」
 
  黃繼兒進一步說,從公共領域取得他人的個人資料以作起底、欺凌、具煽動性和恫嚇的效用,肯定屬不公平、不合法及違反《私隱條例》。他籲請網民必須尊重他人的個人資料私隱;網上社交平台及討論區的營運商亦須履行其法定及企業道德責任,停止提供其平台予任何人作出不合法和損害個人資料私隱的行為。類似的網絡欺凌行為亦可能涉及其他民事和刑事的法律責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