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西蒙歷圖率倫敦交響樂團蒞港 星級陣容 九月必看
2019-06-15    香港商报
 
  被譽為全球五大樂團之一、擁有115年輝煌顯赫歷史、國際最炙手可熱的指揮家西蒙.歷圖擔任音樂總監的英國老牌樂團--倫敦交響樂團(LSO),將在九月重臨香港,並邀來本地及國際鋼琴家:李嘉齡、沈靖韜、艾瑪紐.艾斯攜手演出,自問是古典忠實樂迷的讀者,不能不看。 文:Ruth
 
  康文署誠意請來倫敦交響樂團到港表演,其中一個原因是為慶祝香港文化中心啟用30周年,文化中心於1989年11月8日正式啟用,在尖沙咀屹立30年,成為一個重要地標,見證了香港的藝術氣氛轉變,由最初香港被稱作「文化沙漠」,至今這個不太好聽的名堂已不再。
 
  慶祝文化中心30周年
 
  樂團今年在9月22日至25日蒞港,表演地點固然是在文化中心音樂廳,音樂會首兩場的門票已剩餘少量,倘若最後也「撲」不到門票的話,也可以留意三場音樂會的現場轉播,文化中心露天廣場,以及荃灣大會堂、屯門大會堂、元朗劇院的演藝廳均會免費轉播,讓市民大眾有機會欣賞到世界級樂團的演出。倫敦交響樂團於1904年成立,前身是1895年成立的女王大廳管弦樂團,是首批推行團員自治的樂團之一,錄音樂曲數量更為全球樂團之冠,數以百萬計的觀眾在電影如《星球大戰》、《奪寶奇兵》、《忘形水》等配樂中見證到樂團出眾的演繹,經典樂曲數目達好幾百首。
 
  在2014年至2015年間,英國的藝術組織面臨一波波財政削減政策,樂團當時選擇一次轉型,從視覺上重振自己作為一支現代交響樂團的身份,設計出新標誌形象,並提出一個全新品牌理念「Always Moving」,在海報、場刊、舞台設計上,均以這個新的視覺身份亮相,賦予樂團一種「原生、富有活力」的形象,吸納更多觀眾。
 
  本地及國際著名 鋼琴家同台獻技
 
  樂團曾幾度訪港,是次在首場音樂會助陣演出的鋼琴家李嘉齡也表示:「看過樂團上次來港的節目,已覺得他們是一個相當有活力的樂團!」她指自己也十分期待今次演出,屆時,李嘉齡將演奏俄羅斯作曲家浦羅歌菲夫的C大調第三鋼琴協奏曲,該樂曲活力充沛又十分刺激,她形容這樂曲無論是彈還是聽的人都像坐過山車,因為樂曲起伏快慢的變化大,時而抒情,時而充滿爆炸性,同時也兼具詼諧的一面,集多種情緒在其中。
 
  至於另一位本地年輕有為的鋼琴家沈靖韜,三歲開始習琴的他,自幼就非常陶醉於聆聽LSO演奏浦羅哥菲夫的唱片,他稱自己曾聽了無數次。在次場音樂會,他將演奏俄國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的D小調第三鋼琴協奏曲,他表示是次能與頂級樂團及指揮家合作,感到興奮萬分!
 
  尾場音樂會則有艾瑪紐.艾斯助陣演出德國作曲家布拉姆斯的降B大調第二鋼琴協奏曲,艾瑪紐在1974年憑?贏得首屆阿特.魯賓斯坦國際鋼琴比賽大獎而一舉成名,所灌錄的《海頓鋼琴奏鳴曲集》第二輯和第三輯亦為他贏得兩個格林美獎。時隔30年,艾瑪紐再次訪港,表示很高興能參加文化中心30周年的慶祝活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