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剛性住屋需求大 增供應不能耽誤
2019-06-15    香港商报
 
  新一期約4800個居屋單位周三截止申請,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表示,暫時錄得約30萬份申請,預料最終數字料達31萬至32萬宗--無論如何,數字均創出紀錄以來最多。這充分反映了,市民剛性住屋需求仍極之殷切,有關方面誠須加大力度加多加快供應方成。
 
  最近樓市的利淡因素頗多,尤其中美貿易戰的陰霾揮之不去,港股已自高位回調近兩成,一手撻訂、二手割價的新聞亦再湧現,最新坊間樓價指數便按周下跌1.43%,其中港島區短短兩周已累跌多達4.66%;可是,凡此種種,在樓價或重回降軌的趨勢下,即愈遲上車可能會愈便宜,依然無改市民踴躍申請今期居屋,數字比去年底剛創出的27.2萬紀錄,還恐進一步高出近兩成之譜。當然,今期居屋首次採取網上申請方式,市民入紙變得方便,誠易刺激數字搶高,而裏面亦難免存在一個家庭分拆兩、三個申請的情況,意味申請宗數帶有「水分」;但即使數字打個折扣,對比全港人口及家庭數量仍難以言小,而較諸每年不足一萬個居屋供應更絕對是僧多粥少。
 
  必須留意,居屋申請者皆為百分百的自住用家,絕非什麼投資者或投機客。儘管近日有傳政府正研究放寬免補地價放租居屋的安排,但當中仍有若干條件限制,目前申請者中希望「買居屋收租」的肯定鳳毛麟角。換言之,現時市場上的剛性住屋需求在過去一段時間有增無減,連同公屋輪候冊上的逾25萬宗個案考慮,單就解決中下階層的居住需要而言,政府增加土地房屋供應的工作無疑十分任重道遠。
 
  此外,環球央行正在醞釀減息,美聯儲年內減息兩次的預期甚囂塵上,以至加息周期可能比想像中早完結,透過加息來馴服樓市的戲碼再難持續,有見及此,政府增加供應的步伐更不能夠遲滯下來。縱然,今次減息情況或跟上次不同,畢竟香港目前正處貿易戰的風眼,最近出口及零售表現已明顯轉弱,港匯亦貼近弱方兌換保證而不見大量資金流入避險,拆息向上更推高了港銀定存息率;也就是說,今輪減息不一定再刺激香港樓價飆高,若然經濟前景及失業狀況在未來變差,樓市更肯定無法繼續逞強下去。
 
  饒是如此,一方面樓價脫節幅度仍大,首季置業供款佔市民收入比重便高達69%,跟市民正常健康的可負擔水平還是大有距離;另方面,不單一手新盤愈來愈「?房化」,就連今期新居屋也愈來愈細,「奇則」間隔為人詬病,市民生活條件彷彿日益惡劣、難以動彈。所以,繼續增加土地房屋供應特別是公營單位,既有助市民更易上樓上車,亦有利提高人均居住面積,誠是未來房屋政策的必然方向。除非樓市突然大幅崩潰,繼而對經濟發展及金融體系構成嚴重風險,否則實無條件貿然勒停供應步伐。
 
  說到底,香港還有許多經濟民生問題須要解決,沒有一項能夠耽誤。唯有卯足馬力、切實妥當增加土地房屋供應,才能夠滿足市民的剛性需求兼改善居住環境。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