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警方執法抗暴天公地義
2019-06-16    香港商报
 
  林鄭:警方執法抗暴天公地義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午在記者會上強調,12日的示威行動出現激烈示威和流血衝突,已不是單純和平表達意見,有人使用具殺傷力武器襲擊警員,警方執行職務是理所當然,是「天公地義」。她強調,自己一直都是為香港好,希望修補制度上的漏洞,香港需要做實事的政府,今後自己會與官員繼續努力。
 
  對於警方於金鐘暴動多次與示威者及傳媒發生衝突,林鄭表示,上周三出現衝突情況,示威者佔據道路,她同意警方將事件定性為「暴動」,既然是「暴動」,警方執行職務亦是理所當然,天公地義,不能因為她自己工作不足,令示威者對修例不解,導致大家有誤會,引起一連串問題,最終讓警隊承受壓力並被抹黑。
 
  被問到會否釋放被捕的示威者,林鄭說,香港是法治社會,即使是行政長官亦要依法辦事,不能凌駕執法機關,不能干預調查及檢控程序。
 
  港府主動開展修例工作
 
  針對有關中央政府在修例工作中的角色,林鄭回應稱,修例工作由香港特區政府主動、自發去做,整個過程由特區政府主導,中央政府對於特區政府及她本人的立場一如既往,即是理解、信任、尊重和支持。
 
  她解釋稱,在修例過程中,特區政府兩次對條例草案作出修訂,其中第二次部分措施直接涉及中央,包括特區政府只會處理由最高人民檢察院提出的移交申請及允許被移交的逃犯在內地被判刑後可回香港服刑,均得到中央政府的同意。
 
  香港需要做實事的政府
 
  被問到作出暫緩修例的決定前,是否見過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她直言,作為行政長官自己經常會見不同的人士,不可能將所有行程逐一告訴大家,這亦是國際慣常的做法,否則日後官員所有的私人日程都公開,這是不可取的做法。
 
  被問到會否「下台」,林鄭稱,政府一直努力修補社會撕裂,香港過去兩年曾出現相對平靜的氣氛,她強調今屆政府都處理過不少具爭議性的議題,包括「一地兩檢」等,自己與班子會繼續努力工作,香港不論在經濟、醫療及房屋方面,都需要做實事的班子辦事,自己以成為公僕為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