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機器人巨頭扎推大灣區意欲何為?
2019-06-17    香港商报
 

  作者:灵童

  以機器換人在珠三角不是什麼新鮮事,已有好幾年了,但是國際機器人巨頭在粵港澳大灣區扎堆就有點不同尋常。

  美的重金收購來的德國機器人公司庫卡集團導致業績下滑,就是其中的一個組成部分。龍頭房企碧桂園集團副總裁兼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總裁沈崗離職,據說也與國際巨頭扎堆大灣區有關。全球機器人「四大巨頭」紛紛登陸大灣區,搶先布局,確實有些不同尋常。

  來看一組數據,按照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公布數據,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將達到298.2億美元。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達到87.4億美元,佔據了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市場。

  而國際機器人聯合會數據顯示,中國每年新增進口工業機器人數量平均以25%的速度迅猛增長。全球每10個工業機器人中,就有3個在中國使用,且中國工業機器人使用量已經連續5年排名全球第一。

  見利起早欲分杯羹

  無利不起早,國際巨頭來了,是奔?市場而來,珠三角歷來被稱為世界工廠,伴隨?人口紅利的逐漸減弱,製造業的升級轉型,大灣區理所當然成為中國機器人最大市場。美的重金收購發生在這樣一個重要時點上,進一步點明大灣區機器人產業已經進入到一個全面鋪開、全面升級的新階段。

  筆者曾去過廣汽的生產車間,一圈參觀下來,最讓人震撼的就是不少廠房,全部都是機器人在操作,不知疲倦的機器人不僅生產效率提高了,而且精度也上去了,這是當今製造業所必不可少的兩個方面,否則分分鐘就玩完。美的投入重金的收購正是看中了這一點。

  同時,機器人產業又是科技與製造業結合最有現實意義的產業,因此應用前景廣,將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科技流、信息流等各種資源有效融合在一起,這也是國際巨頭在大灣區扎堆的戰略考慮。

  儘管以機器換人在珠三角已推行幾年,但整個層次還有待全面提升,國際巨頭此時的介入,也正是看中了這一點,真正能把握中國所不能的時間窗口,其實並不長,他們的搶灘更顯緊迫。

  同時,大灣區不僅是製造業的中心,也是國際消費和宜居宜老的重地。日本的養老產業已開始規模化的使用機器人,顯然粵港澳大灣區比日本慢了一步。但是,這樣一個消費能力強的地區,機器人大面積服務於養老將是大勢所趨,因此國際巨頭的布局所看中的不只是生產,還有生活,這是一個絕不遜於製造業的大市場。

  引潮流而動,還看機器人,特別是有更高級人工智能的機器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