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快遞業「黑名單」有多遠?
2019-06-17    香港商报
 

  作者:张碧珊

  近日,國內發生了不少快遞員因遭惡意投訴而得到不公處理的事件--先是圓通一名女快遞員遭投訴,用下跪的方式博取客戶的同情,後是順豐的一名快遞員遭惡意投訴後,吞下安眠藥「以死護衛尊嚴」。這兩起事件引發社會的強烈關注,外界對快遞員遭受公司重罰表示同情,呼籲行業應儘快建立不良用戶黑名單制度。

  考核機制或許調增

  「顧客是上帝」,這是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語,也是很多公司將顧客擺在第一位的重要因素,特別是對服務行業來說,盡心盡力為顧客服務,已經變得不可或缺,快遞行業自然也不例外。由於在市場充分競爭的情況下,各家公司為了能夠彰顯自身的服務和優勢,在服務顧客這一塊,無疑是特別用心的,因此出台了對員工非常嚴格的考核制度。

  從上述兩起事件來看,雖然說快遞員並非沒有過錯,但也不至於將所有的責任推給他們,讓他們承擔被公司重罰的損失。按常理來說,快遞業務因為各種因素無可避免會引發一些小糾紛。但是否應該根據客戶的片面之詞,或者一個沒法得到證實的投訴,而讓快遞員承擔與此不對等的處罰呢,這是值得商榷的事情。

  當然,快遞員應該受到什麼樣的處罰,應該由快遞公司來裁定,外界無法從局外人的角度進行「指手畫腳」,畢竟快遞行業在中國是一個比較市場化的行業,各家公司都有其自身的管理和考核體制。但基於快遞員和消費者之間因投訴引發的矛盾頻頻發生,快遞員屢遭惡意投訴事件屢見不鮮,相關的公司是否應該調整自身的管理機制呢?

  「黑名單」有必要出台

  在員工「以死護衛尊嚴」後,順豐總裁王衛最近也回應稱,「可能服務考核制度有問題,我們必須要馬上檢討,馬上作出改良。」很顯然,相關事件的發生已經引起了業內的重視,不少公司可能會重新考慮調整之前嚴厲的考核制度,來保障自己的員工得到公平的對待,而不是不問青紅皂白,沒有調查就隨意處罰員工。與此同時,行業也在呼籲建立不良用戶黑名單制度,來減少類似的惡意投訴事件,約束消費者的「惡意」行為。

  正是由於部分消費者知道快遞業有嚴格的處罰機制,因此「有恃無恐」,一言不合就投訴,用來報復快遞員的行為,這種行為當然應該受到約束,不然快遞從業人員的基本權益無法得到確實的保障。類比其他行業,比如乘坐高鐵,鐵道部已經出台了相關的黑名單制度,用來懲罰有不良行為的顧客,限制他們乘坐地鐵。這種黑名單制度的存在,一方面是可以懲罰顧客的不良行為,另一方面也讓其他的顧客引以為戒,注意自己的行為,從而減少類似事件的發生。對快遞行業來說,也應該有類似的黑名單制度,讓一些故意刁難快遞員、惡意投訴的消費者,列入黑名單,讓他們享受不到快遞行業的服務。

  當然,黑名單制度的建立,並不是說完全就不管顧客的訴求,或者憑藉快遞員的說辭,就對消費者加以強制,這也是萬萬不能的。因此來說,如果要使黑名單制度能夠在約束顧客的同時,也能夠約束快遞員的行為,那麼基於相關事件的調查就變得非常必要。但這種操作的難度非常之大,而且這種調查程序往往是十分棘手的,因為很難去判斷是非對錯。因此,如何界定惡性投訴事件,建立不良用戶黑名單等,還將存在不少挑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