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回復理性法治 不容搞亂香港
2019-06-17    香港商报
 

  《逃犯條例》修訂在港引發爭議,造成社會撕裂及動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5日宣布暫緩修例工作,待充分諮詢後再決定如何推進,希望事件能夠畫上句號。昨天政府發言人還說,已停止立法會大會相關工作,並重申無重啟程序時間表。所謂事緩則圓,港府在修例一事上作出讓步,並非否定修例的正當性,而是希望能爭取更多的時間去換取全民共識,盡快平息風波,結束政治紛爭,令社會盡快回復平靜,相關決定雖無奈,但可以理解,值得尊重和支持。惟樹欲靜而風不止,反對派昨再發動遊行,煽動市民上街,擺出一副絕不善罷甘休的樣子,訴求也轉變為「不檢控示威者」等等了。這些操作,目的早已偏離修例事件本身,證明「反修例」不過是反對派發起政治鬥爭的一個藉口,亦暴露了他們意在搞亂香港的本質。市民應理性思考,香港法治和社會安寧是否要為反對派的一己政治私利繼續埋單?

  今次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意在處理兩個問題,包括2018年初在台灣發生的一宗涉及港人的殺人案,以及堵住香港整體刑事事宜協作制度的漏洞。這本是彰顯法治公義之舉,不料一個單純的法律議題,卻遭到了極大的抹黑和歪曲,以及政治化的猛烈攻擊,導致社會對條例草案意見分歧,許多市民存有擔憂、疑慮和不理解,也對修例過程產生猜忌。有人藉機搞事,製造對立對抗,進行暴力違法抗爭,令事態不斷升級,破壞香港的法治安寧,造成社會動蕩。政府顧全大局,作出調整,用實際行動釋除社會疑慮,最大程度表達了誠懇與誠意,正如林鄭月娥所言,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既要維護法紀,也要審時度勢,保障香港最大福祉,令社會盡快回復平靜,避免再有執法人員和市民受到傷害。

  事到如今,修例爭議應到此而止。立法會大會處理條例草案的工作已經停止,政府無意就有關工作設下時限,也沒有訂下重啟程序時間表。此時,各方應該冷靜下來,回歸理性討論,避免對立激化,防止局勢升級而使香港受到更大傷害,尤其是在貿易戰背景下,本港現時經濟風雨飄搖,社會焦點應回歸到經濟民生層面上,而不是糾纏於無休止的政治紛爭,令香港動蕩不安,相信市民也希望社會盡快恢復正常秩序。

  反對派進行政治操作,煽動市民繼續上街遊行,挑動對立情緒,擺出特首不下台誓不甘休的架勢,目的非常明顯,就是打擊政府管治威信,為一己政治私利製造紛爭,不惜激化社會矛盾;而無視激進暴力示威者是否有違法行為,要求「不檢控示威者」,更是明目張膽企圖以政治干預香港法治與司法獨立。可見,反對派根本不在乎修訂《逃犯條例》的具體內容,無意理會港府的解釋說明,罔顧對法治構成衝擊,一個字就是要「鬧」,抓住任何機會掀起政治風波,藉機搞事已眾目昭彰。若香港陷於政治化漩渦中,是禍非福,不止嚴重破壞社會秩序,影響社會正常運作,經濟民生也會受到沉重打擊。香港不容搞亂,社會各界應回復理性法治,向各種政治操弄說不!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