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鐵宜推月票
2019-06-17    香港商报
 

  禾木

  香港西九龍站之於高鐵,是為最南端,雖並非高鐵的縱橫樞紐站,但作為臨海的高鐵站,也別具第一站的功用,為人口密度高的香港提供強大的流動性。然而在使用上,還略欠一點便利,每每經過高鐵站,總想到要提前購票,預早到達,並乘搭指定班次,雖是陸上交通,卻有幾分乘飛機的壓力。

  身兼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的田北辰議員提倡高鐵設立月票制,令人憶起他當年為九廣鐵路引入月票制度的前瞻眼光。此舉除了提供票價折扣外,還引伸到放寬大灣區範圍內高鐵站的上車規定,如隨時乘坐下一班開出的列車,刷卡進出等等。邁向地鐵化,免卻提早購票和候車之苦,化解一道無形的壁壘。

  試想像,由大灣區的南至北拉一條直線,從西九龍站往廣州南站,逾140公里,若乘巴士,最高時速為每小時70公里,最少需兩小時,並非通勤的可接受時間。唯有速度可把空間壓縮,其中高鐵香港段每小時可達200公里,廣深段更高至350公里。如此,即使往返大灣區的極點也不到一小時。可看到,要求乘客提早45分鐘入閘硬性規定,換來跟乘巴士一樣長的時間,安排實在荒謬。

  其實大灣區的同城化,在乎能否融入日常生活中。過往已有不少優化的例子,如增設港人適用的取票機和放寬香港居民須填寫內地電話號碼的規定。若能實現乘搭方式和價格地鐵化,平常得像荃灣往銅鑼灣一樣,就真正實現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