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檳傑科達:貿戰或令東南亞科技人才緊絀
2019-06-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智榮馬來西亞報道:面對美國對華為實施禁令,並對中國貨加徵關稅,自動化設備及自動化製造解決方案供應商檳傑科達(1665)主席蔡春民預計,部分中國科技企業或將廠房搬遷至東南亞,料加劇當地科技人才資源競爭。對集團而言,人力成本或會增加,但他相信,中美貿易戰對集團的影響利大於弊。

  貿戰料加劇科技人才競爭

  蔡春民表示,現時集團馬來西亞廠房工程人員佔整體員工75%,人才爭奪或令集團人力成本增10%至15%,惟他相信,集團人才不會嚴重流失,因作為馬來西亞本土企業,集團文化對當地人才更有吸引力。

  中美貿易戰升級,但蔡春民認為,集團不受貿易戰影響,反而有更多得益,因美國禁止向華為出售科技設備,以及向中國貨加徵關稅,都迫使內地科企加快自主生產零件,同時把供應鏈轉移至東南亞,料可帶動自動化設備需求增加。至於集團今年收入目標為雙位數增長。

  集團非執行董事凌健陽指,集團主要從事自動化設備及自動化製造解決方案,包括為手機品牌客戶研製用於檢測手機鏡頭功能的測試機,只要手機行業一直保持創新推新手機,集團便有訂單,強調業務不受手機出貨量下跌影響。他透露,市場上手機大品牌大都是集團客戶。

  5G相關訂單增長空間大

  現時集團電訊業務佔整體收入約65%,對於中美貿易戰或令5G發展步伐放慢,蔡春民坦言,或影響電訊業務表現,今年希望將其收入佔比調整至50%,同時把汽車分部收入佔比提升至15%。

  凌健陽指出,現時集團已接到5G相關訂單,但規模不大,惟他相信,中國發展5G的步伐可能會慢一點,但不會停留,相信未來5G相關訂單增長空間大。集團早前公布,截至3月底止首季盈利3027.4萬元令吉,按年升42.7%。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