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邁上貿易強國之路
2019-06-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面對美國在中美經貿方面採取的極限施壓措施,中國官方雖然沒有表示產生任何影響,且官方背景的中央電視台更底氣十足地宣布,中國為應對貿易戰作好了充分準備,然而,中國民間對來勢洶洶的貿易戰判斷不一,甚至有人形容,美國升級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猶如烏雲壓頂、凶多吉少。

  對此,於今日出版的香港《經濟導報》卷首語觀點指出,美國升級貿易戰的做法對中國的影響是有限的,哪怕是特朗普宣布對剩餘的3000億中國進口商品全部採取加徵關稅措施,也不會對中國經濟構成實質性傷害,這是一個基本判斷。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統計數據,2018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4.62萬億美元,其中,出口2.48萬億美元;進口2.14萬億美元;貿易順差3517.6億美元。從以上數據可見,中國對美國出口的商品額只佔中國對外出口總額的約25%,即便美國對全部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最壞的打算是,因特朗普升高關稅壁壘使得中國商品出口美國完全受阻,那麼,充其量也只能對25%的中國出口商品產生影響。

  應該看到,隨?「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出口穩步增長,2018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長了約8%,加上中國與歐洲、非洲、南美等地區貿易往來的不斷加強,出口量正在穩步增加,這些有利因素將會大大抵消因美國升級貿易戰而對中國帶來的負面影響。

  美國自身所受損害將更大

  上述文章指出,貿易戰雖然也會對中國經濟產生有限影響,但美國自身所受的損害可能更大。在今天世界經濟特別是中美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背景下,美國採取的任何貿易制裁措施在攻擊別人的同時,其實也在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所以,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輿論普遍認為,特朗普對中國升級貿易戰的做法是「自殘」,既損害了中國和世界經濟,也對美國自身經濟帶來損失。

  首先,特朗普的加徵關稅措施必然遭受中國的反制,美國的有關行業正遭受寒冬。據悉,由於中國實施反制對進口的美國農產品加徵關稅,致使美國大豆等農產品無法出口到中國,美國農場主損失慘重;其次,由於美國國內的大量企業和消費者對中國產品的依賴性很強,暫時甚至永久都無法尋找到替代產品,因此,特朗普向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相當部分都要由美國企業和消費者自己承擔,特朗普實際上制裁的是美國自己的企業和美國的消費者;第三,特朗普一定忽視了,今天美國企業在中國擁有大量投資,許多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相當一部分都是美國企業在中國生產的,特朗普對來自中國的產品加稅其實也在制裁投資中國的這些美國企業。

  最重要的是,無論美國如何胡作非為,中國已經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重大飛躍,沒有什麼外部力量可以撼動中國的發展。從國際貿易角度來看,如今的中國不僅穩坐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的寶座,而且中國已經走上了貿易強國的嶄新道路。今天,中國全面高質量發展的轉型昭示了中國經濟發展和中國國際貿易正在由經濟大國、貿易大國向經濟強國和貿易強國轉變。可以預期,不需要多久,中國還將在大型飛機製造、醫療醫藥、生物技術、高端機床、神經芯片、人工智能、再生能源、環境保護等領域產生重大技術和生產突破,屆時中國貿易強國的地位將水到渠成,中國的貿易強國之路猶如滾滾洪流,勢不可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