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求是》刊文澄清中美經貿摩擦問題
2019-06-17    香港商报
 

   認清本質 鬥爭到底

  《求是》刊文澄清中美經貿摩擦問題

  【香港商報訊】最新一期《求是》雜誌(2019年第12期)刊登題為《認清本質洞明大勢鬥爭到底--中美經貿摩擦需要澄清的若干問題》的文章指出,中美經貿摩擦涉及的問題很多,需要進一步澄清的問題還有不少,中國人是信服道理的,中國人不怕講道理,真理愈辯愈明。

  「絕對對等」實際是極不公平

  文章稱,美國一些人挑起對華經貿摩擦,最直接的一條理由,就是認為美國在中美經貿關係中「吃了虧」,中國從中美經貿關係中獲得了巨大利益,中國的發展威脅了美國的經濟安全甚至整個國家安全。這種充滿冷戰偏見的觀點,反映了霸權主義的「零和博弈」思維。

  文章指出,中美建交以來,在雙邊貿易方面,1979年至2018年,雙邊貨物貿易額從不足25億美元增長到6335億美元,增長了252倍;在雙向投資領域,過去40年,中美雙向投資由幾乎為零到累計近1600億美元,中美互為對方重要投資夥伴,投資的雙向性和互惠性進一步顯現。

  中美經貿關係發展的歷程證明,中美通過優勢互補、互通有無,有力促進了各自經濟發展和產業結構優化升級,雙方經貿往來是惠澤彼此的關係,而非中國讓美國「吃虧」的過程。

  文章表示,美國一些人強調的「公平貿易」不是基於國際規則,而是以「美國優先」為前提,以維護美國自身利益為目標,其核心是所謂「對等」開放,即各國在每個具體產品的關稅水平和每個具體行業的市場准入上都與美國完全一致,尋求絕對對等。這種絕對對等表面上似乎公平,但由於它無視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權,事實上是極不公平的。

  美國為達目的進行極限施壓

  美國一些人在「美國優先」旗號下,奉行單邊主義政策,一方面將國內法 駕於國際法之上,野蠻地運用單邊手段打壓他國,四面出擊製造經貿摩擦;另一方面,藐視多邊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退出伊朗核協議、巴黎氣候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人權理事會等,公開反對全球主義理念。

  對此文章指出,隨着各國之間相互依賴的加深,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國際力量對比發生了深刻變化,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大潮流。壟斷國際事務的想法已落後於時代,壟斷國際事務的行動也注定不能成功。世界上的事情祗能由各國商量着辦。任何國家打着「優先」的旗號,堂而皇之地破壞國際規則,明火執仗地打壓他國,注定要身敗名裂。

  用極限施壓的手段達到自己的目的,是美國一些人在國際談判中的伎倆,美其名曰「交易的藝術」。

  文章表示,極限施壓看似咄咄逼人,實則色厲內荏。美國所奉行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貿易霸凌主義,對其在國際和國內形成的不利影響越來越大,逐漸成為分化美國政治勢力的重要力量。極限施壓只會讓世界各國更加看清美國霸權主義的本質,使美國在國際社會中愈加孤立。

  經貿摩擦是挑戰更是機遇

  中美經貿摩擦會壓垮中國經濟嗎?文章指出,美方不斷升級中美經貿摩擦,美國對中國實行貿易霸凌主義和各種封鎖打壓,無疑會對中國企業的生產經營以及人們的消費和預期產生不利影響,增加經濟下行的壓力。

  但是,如果我們不囿於短期經濟波動,不困於一時一地的得失,而是用全局、長遠和根本的眼光來冷靜客觀審視,就能得出這樣的結論:影響總體可控,向好趨勢不變,綜合優勢明顯,調控手段充足,是挑戰更是機遇。

  文章稱,面對中美經貿摩擦的不利影響,中國將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的道路,切實辦好自己的事情。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中國都將把國家和民族的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加快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九個反問

  ●中美經貿關係是「零和博弈」嗎?

  ●美方所強調的「公平貿易」真的公平嗎?

  ●奉行單邊主義走得通嗎?

  ●搞科技霸權主義能得逞嗎?

  ●極限施壓對中國管用嗎?

  ●貿易保護能實現美國「製造業回流」嗎?

  ●經貿摩擦能促進美國經濟繁榮嗎?

  ●加征關稅符合美國民眾利益嗎?

  ●中美經貿摩擦會壓垮中國經濟嗎?

  中方立場

  ●面對中美經貿摩擦,中國政府始終認為,以貿易戰相威脅,不斷加徵關稅的做法無益於經貿問題的解決,中國始終堅持平等、互利、誠信的磋商立場。

  ●面對美國一些人挑起並升級經貿摩擦,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面對美國政府推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中國堅持互利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面對美國一些人不斷挑戰並破壞現行國際秩序,中國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

  ●面對中美經貿摩擦的不利影響,中國將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的道路,切實辦好自己的事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