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湯家驊:社會公義輸給了政治
2019-06-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逃犯條例》修訂引起社會爭議,政府前日(15日)已宣布暫緩。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坦言,對事態發展感到非常失望,認為是「社會公義輸給了政治」,亦失去機會為一件大家都認為錯的事,尋找解決的方法。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政府應繼續向社會解釋修例;又希望反對派以理性的態度看待事件,不要再發動太多遊行示威活動。

  對市民誤解程度感吃驚

  湯家驊昨早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指出,社會對今次修例存在很多誤解,包括以為將來批評北京、在香港犯事,都會被送到內地受審等。他坦言,香港社會目前出現了大問題,錯誤信息容易傳遍散播,而市民誤解修例內容的程度亦令他感到吃驚。他承認,特區政府在修例工作上有做得不足的地方,低估了政治角度,但認為不可以責怪政府,因為他自己在修例工作初期,亦完全是從法律角度看待,察覺不到事件在政治上有這麼大威力。

  湯家驊又重申,相信法官有能力為移交個案把關,並指若法官參加反修例聯署的原因,是自認不能無私無懼處理案件,那對方就沒有條件做法官,因為他背棄了法治原則。

  葉劉淑儀中午接受無節目《講清講楚》訪問時表示,政府高層討論的方向一直都是繼續就修訂《逃犯條例》立法,惟在上周五(14日)晚上,她才收到通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邀請她於周六(15日)早上,在對方見議員之前,向她解釋暫緩修例決定。她又批評政府的解說工作做得差,自己上周才收到政府提供的小冊子,惟小冊子的內容跟教科書無異,反問「誰人會看得明?」

  葉劉:致歉可挽市民信心

  葉劉淑儀在節目後進一步表示,希望反對派以理性的態度看待事件,不要再發動太多遊行示威活動,因為大規模遊行有機會演變成衝突。她不認為林鄭月娥要下台,因為對方有很多工作要做,亦已表示會專注經濟民生。但她卻認為修例引起很大爭議,令市民感到不安,如果行政長官能夠真誠致歉,相信對挽回市民信心有幫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