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勿讓修例風波打亂港發展議程
2019-06-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逃犯條例》草案修訂爭議已經困擾香港數月,立法會議事議程受阻,港府眾多經濟民生工作亦被擱置,近幾日反覆不斷的遊行示威衝突,亦令正常工作生活秩序被損害。如今,特區政府決定停止修例相關工作,社會各界應盡快恢復理性和平,讓香港盡快走出政治紛爭,聚焦經濟民生發展,切勿讓修例風波破壞了香港發展議程,拖慢香港發展步伐。

  連日來的示威活動已讓香港整體社會氛圍充滿緊張與對立,普羅市民的交通出行與生活亦受到不同程度影響,金鐘、中環和灣仔一帶的商業活動和經濟運作更是遭受嚴重阻礙,附近商廈和多間銀行都宣布暫汀業,多個商業活動亦延期或取消,地鐵站關閉、巴士停運或改道,市民上下班不得不繞道乘車。更令人擔憂的是,部分激進人士破壞道路設施,使用暴力衝擊,對社會安全和香港城市形象造成很大損害,近日已經有國家和地區因香港亂局而發出訪港警示,如果社會示威衝突不斷,勢必會拖累訪港人數持續下跌,諸多商業合作往來亦會受阻,這對香港服務業、航運業和旅遊業等諸多產業都會造成衝擊。

  現時環球局勢動蕩不安,經濟增長疲弱之時,香港更不應該被繼續困於政治紛擾之中。香港經濟已出現明顯下行趨勢,首季GDP已放緩至十年以來最差,進出口更是持續下跌6個月,內部需求與投資亦轉弱。香港經濟面臨嚴重挑戰,需要港府凝聚力量穩定支持產業發展,不能再無休止陷入政治鬥爭、內耗下去,全球各經濟體此時都在積極應對經濟下行風險,推出各種措施支持經濟,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細小經濟體,更經不起折騰動蕩,更不應讓政治風波模糊焦點,社會各界必須盡快恢復理性,團結聚力發展經濟,渡過經濟難關。港府停止修例工作後有助緩解社會分歧,更要盡快聚焦緊抓經濟工作,保證香港經濟可以持續穩定向前。

  不僅經濟,香港還有眾多其他發展和民生問題亟待解決。《施政報告》中提出的系列土地供應、房屋政策還待進一步落實;醫療資源緊張、引進海外醫生等措施亦須繼續檢討改善;創新科技、智慧城市等亦須政府帶頭推進;還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廣東和澳門都已在積極按照規劃綱要全力落實,香港不能在灣區建設中落後,錯失機遇了。過去多月《逃犯條例》爭議已讓香港社會逐漸被撕裂對立,港府多項工作亦被擱置,拖慢了香港發展步伐。社會各界都期盼香港能早日恢復平靜穩定,社會氛圍能有效緩和,港府要帶領市民追趕發展步伐,重新拾起既定發展工作,唯有保持經濟穩定增長,民生持續改善,才是保證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途徑。

  香港經濟內外交困,面臨下行風險,諸多社會民生發展議題急須解決,不能繼續被示威衝突、政治紛爭困擾阻礙。香港經過過去幾年發展逐漸走出泛政治化氛圍,社會氣氛亦見好轉,絕不能重蹈覆轍,希望市民保持和平、理性,政府亦要緊守職責,盡快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勿讓修例風波無限持續,擾亂了香港發展議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