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青蒿素治紅斑狼瘡效果獨特
2019-06-18    香港商报
 

   屠呦呦團隊研究新進展

  青蒿素治紅斑狼瘡效果獨特

  【香港商報訊】中國科學家、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獲得者屠呦呦的研究團隊17日發表新研究進展。針對近年來青蒿素出現的「抗藥性」難題,該團隊提出應對方案,同時,研究團隊發現雙氫青蒿素對治療具有高變異性的紅斑狼瘡效果獨特。

  有望解決抗藥性問題

  針對近年來青蒿素在全球部分地區出現的「抗藥性」難題,經過三年多科研攻堅,屠呦呦團隊在「抗瘧機理研究」「抗藥性成因」「調整治療手段」等方面取得進展,就「青蒿素抗藥性」提出合理治療應對方案。屠呦呦介紹,適當延長用藥時間,或者更換青蒿素聯合療法中已產生抗藥性的輔助藥物,所謂的「青蒿素抗藥性」問題就能得到解決。

  值得一提的是,屠呦呦團隊還發現雙氫青蒿素對治療具有高變異性的紅斑狼瘡效果獨特;根據屠呦呦團隊前期臨床觀察,青蒿素對盤狀紅斑狼瘡、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治療有效率分別超90%、80%。

  據了解,系統性紅斑狼瘡是一種系統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原院長張伯禮稱,傳統治療紅斑狼瘡只能使用免疫製劑保守治療,難以根治且存在繼發感染等風險。「青蒿素對治療紅斑狼瘡存在有效性趨勢,我們對試驗成功持謹慎的樂觀。」屠呦呦說,「希望青蒿素能發揮更大作用,造福全人類。」

  國家藥監局《藥物臨床試驗批件》顯示,昆藥集團作為負責單位正對該治療方案開展臨床試驗。科研人員表示,目前的數據只是臨床一期數據,二期臨床數據正在積累中。有關負責人透露,「首批志願患者已入組開展試驗。從目前情況看,志願患者沒有發生非預期不良事件。」據介紹,如果試驗順利,新雙氫青蒿素片劑或最快於2026年前後獲批上市。

  「重大突破」言之過早

  不過,針對早先媒體稱屠呦呦科研成果為「重大突破」的報道,屠呦呦所在單位、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所相關部門負責人17日澄清說,目前的研究成果係「進展」,而非「重大突破」。屠呦呦團隊兩名科研人員也表示,目前的科研發現「苗頭很好」,但被認為是「重大突破」為時尚早;他們指出,有些觀點正在實踐中,但目前還處於早期階段,最終的成果要以臨床數據為準。一般要臨床二期數據形成之後,才能報批生產,臨床三期數據出來後,才是對生產最有說服力的數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