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詭異老王,唱的是哪出?
2019-06-18    香港商报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喬王」王金平每次出手都是石破天驚,6日宣布不參加黨內初選的他,昨日又重申會選到底,且強調不會退黨,不當副手。至於怎麼選,他直言不知道。想必很多人一頭霧水,老王葫蘆裏是賣的什麼藥。

  其實,不管是參選2020,不參加黨內初選,還是選到底,都沒什麼好意外的。這種不按常理出牌,剛還天晴跟?就下雨的「變臉」,王金平這些年沒少幹,習慣了就好。

  事實上,參與角逐2020,往好了說是一生政治追求的最後一搏,往壞了說就是攪局抬高身價,因為根本選不上;無獨有偶,不參加黨內初選,更多的是因為民調確實沒起色,與其執意參與競爭最後落得一敗塗地,還不如及時收手,待價而沽;至於選到底,相信沒有太多人在意,不過是「老王」維持影響力的繼續「操兵」罷了,如果把話說死,無異於斷了自己後路,結果只能返鄉湊孫了。

  郭韓之爭的關鍵少數

  畢竟,縱橫台灣政壇數十年的王金平,雖然民調不及郭韓,但基層影響力一點不遜色。他這些年累積的資歷人脈,在黨內無人能及。除了穿針引線、調和鼎鼐的本事,王金平的觸角還遍及藍綠白的細枝末節,亦能在島內各大「派系」及大小組織間發揮影響力,輕輕鬆鬆影響10萬至20萬票(台灣資深媒體人陳鳳馨語),是決定初選結果的關鍵少數。

  當然,王金平也沒少暗示自身的能量,宣布不參加初選沒兩天,就在高雄成立「王金平之友會高雄三山分會」,包括高雄農會大佬蕭俊漢、高雄市議長許昆源等1400多人到場相挺。而王的五個「兄弟好友」,包括張榮味、傅昆萁、顏清標、李全教,甚至妙天,個個都是可呼風喚雨的地方大佬。在郭韓民調較勁之際,誰能獲得「老王」的「寵幸」,誰就等同一隻腳踏上角逐大位之路。王金平需要做的,就是在家坐等他倆來「求援」。

  這不,韓國瑜昨日就趁着北上立法院之便拜訪王金平,其實是不是順便,你懂的。昔日拿下高雄的合作雙雄,尷尬互動才是看點。韓國瑜強抱大腿稱王金平是老大,王不領情說「老大在綠島」。對於韓國瑜的突然拜訪,王更是毫不留情地說「最好事先預約」。隔?台灣海峽,都能感受現場的尷尬。回想韓國瑜當初不顧老王已宣布參選,扭扭捏捏還讓黨中央處處照顧,如今老王算是狠狠地教訓了一番。

  相較於冷對韓國瑜,王金平與郭台銘可謂惺惺相惜。這邊郭說「兄弟爬山,各有各努力」,那邊王回「我們是好朋友、好兄弟。」都是黨內同仁,怎麼待遇就差別這麼大呢?你懂的。

  因此,老王選不選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郭韓誰能爭取到王金平的支持與協助,是黨內初選走向甚至是2020能成敗的一個關鍵因素。至於王金平「老有所為」是否有所圖,前提須國民黨要拿回政權,立法院席次過半。王金平且走且戰,我們也不妨靜觀其變。

  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