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醫管局重申未洩病人資料予警方
2019-06-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上周三金鐘發生的警民衝突,造成多人受傷,事後警方曾在公立醫院內拘捕示威者。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日前指醫管局電腦系統出現漏洞,可能洩露求診人士資料,只要在已開啟的急診室專用電腦不需額外個人登入,便可進入警方專用版面,質疑醫管局向警方洩露病人資料。醫管局前日兩度召開記者會,澄清前線沒有交過相關資料給警方,譴責不實言論破壞醫患關係。

  前線醫生聯盟冀堅守專業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晚上會見傳媒時表示,急症室資訊系統內設有「災難」單元(DisasterModule),用以協助醫管局重大事故控制中心處理社區上重大事故,強調有關系統屬於局方內部的內聯網,為封閉系統,並無與任何醫管局以外機構的電腦系統有聯繫及連接,並只限擁有相關權限的醫管局職員進行查閱,任何非醫管局人士、包括警方均無權登入相關系統。

  鍾健禮指出,醫管局只有在兩種情況下,包括需要持續救援及聯絡病人家屬,才會通知警方提供協助,重申已向各醫院的主管人員了解過,並沒有同事列印病人清單提交警方,亦沒有同事將病人資料提供給警方,強調若出現上述情況,局方會嚴肅跟進。

  對於醫管局被懷疑向警方洩露病人資料,前線醫生聯盟昨日表示,明白醫管局系統在大型事故可協助處理傷患,但認為私隱隱憂確實存在。該會希望同事堅守專業,維護病人私隱,並呼籲醫管局立即改善電腦系統,以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