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反修例風波應告一段落
2019-06-19    香港商报
 

  何子文

  隨着日前特區政府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例工作後,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又鄭重向市民道歉,之前還相繼接見不同界別人士,聆聽民意,承認工作不足,直接與各界溝通,正面回應市民訴求,有利避免社會進一步撕裂,也取得社會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日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亦召開記者會澄清,雖然部分用磚頭、鐵枝及鐵馬等衝擊立法會外警方防線的暴力示威者涉嫌干犯「暴動罪」,但其他未參與暴力行為的示威者毋須擔心觸犯「暴動罪」。

  修例問題已不存在

  特區政府就修例的回應以及警務處的澄清,已經回應了反修例市民的訴求和關注,顯示出特區政府的最大誠意和善意。特區政府可以做的已經全部做了,反對派也應該積極回應,知所進退,再堅持不合理的要求,再挑動大規模的衝擊,只會兩敗俱傷,不但香港遭受沉重打擊,而且令廣大示威者遭受損傷,最終沒有贏家只有輸家。現在這場反修例風波是時候告一段落。

  政府宣布停止立法會的修例工作之後,林鄭月娥繼續與各界溝通,有曾經聯署要求擱置修例的中學校長,就表示滿意林鄭月娥平息修例爭議的解釋。社會各界都期望,政府已經停止修例的立法工作,社會上即使對修例仍有不同意見,都應該冷靜下來,積極回應政府的善意。事實上,這場風波已經對香港造成沉重的打擊,不但令香港社會再次出現對立和分化,更令特區政府的施政及立法會運作遭受極大影響,風波一日持續下去,香港只會不斷流血。因此,各界都希望風波早日平息,現在特區政府已經顯示出善意,主動回應市民訴求。這場反修例風波既然因為修例而來,現在修例問題已經不存在,反修例行動已經沒有了必要性,再糾纏下去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修例問題已不是當前本港社會最迫切的議題,社會各界無必要糾纏,是時候重新關注香港的發展,繼續支持配合特區政府重新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努力化解香港的深層次矛盾,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出路。外因必須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這場風波的背後凸顯的是香港各種深層次問題,民生問題多年來仍然未能全面解決,社會尤其青年人普遍存在怨氣,因而借這場反修例而大爆發。風波敲響了社會警鐘,必須及早解決經濟民生問題,讓香港重新出發,這不僅是當前止痛療傷的良方,更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唯一正確道路。

  肯定警方的貢獻

  必須警惕的是,一些激進反對派人士至今仍然不依不撓,繼續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包括追究前線警員等。全世界任何一個政府,包括英美政府,都不會因為政治原因而在法治上妥協,違法就要檢控,不論其政治原因,示威者沒有「免罪金牌」,這是所有法治地區的應有之義,追究執法者更是荒謬之極。另一方面,激進派不斷企圖激化事端,例如周一當黃之鋒出獄後,隨即到金鐘煽動包圍特首辦行動,說明這些激進派人士仍沒有收手之意,仍希望在事件上抽取政治油水,不惜不斷升級行動,擴大風波。

  對於這些禍港政客,各界應該齊聲譴責,對於一小撮人的激進行動,警方也應該依法反制。在這場風波中,警方一直盡忠職守,是香港穩定的基石,任何人都不能抹殺和否定警方的貢獻。各界現時最重要是回歸理性,早日平息風波,彌縫傷痕,讓香港再出發。再糾纏下去只會兩敗俱傷,試問真正愛香港的人,怎會想看到香港繼續撕裂和分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