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京:習主席出訪為中朝正常往來 勿多聯想
2019-06-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6月18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稱習近平主席選擇在G20峰會以及可能的中美元首會晤即將舉行之時前往朝鮮訪問,是否是把有關問題當作「籌碼」?

  對此,陸慷回應稱,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會在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我們已經表明看法,到現在依然沒有變化」。對於中方考慮把習主席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作為「籌碼」或「槓桿」的說法,陸慷稱,「有這樣想法的人可能想多了」。他指出,中朝是近鄰,是有?長期友好傳統的,中朝兩黨兩國歷代領導人都保持?密切往來。新時代發展中朝關係是我們堅定的方向和目標,希望任何人不要看輕了訪問本身和中方希望發展中朝關係的堅定意志,更不用把訪問同其他東西做沒有必要的聯想。

  陸慷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4次會晤,開啟了兩國關係的新時代。得益於兩國山水相連的地緣優勢、兩國良好的政治關係、民間友好基礎和經濟互補性,中朝經貿合作有?扎實根基和光明前景,雙方對進一步加強合作都持積極態度。人文交流是中朝關係的重要紐帶,兩國人民間天然有?深厚的友好感情。中方願同朝方一道,繼續發揚中朝友好傳統,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發展。

  他指出,今年是中朝建交70周年,兩國已商定舉行相關慶祝紀念活動。雙方將根據共識辦好建交70周年各項活動,共同回顧歷史,傳承友好,規劃未來,為新時代中朝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具體事宜會適時發布消息。

  華府官員憂對台軍售傷中美關係

  台灣此前對美提求購價值20多億美元的戰車和其他武器,特朗普政府內部對此出現意見分歧,有些人擔心,這項軍售案可能影響美中重啟貿易談判的努力。3名白宮和政府官員透露,對台軍售可能破壞中美元首在G20峰會會面的基礎。

  其中一名官員說,在特朗普不斷上調關稅的情況下,美中關係變得非常脆弱,美國對台軍售可能危及會面的機會。《華爾街日報》報道稱,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去年3月訪台,被特朗普質疑「他在台灣做什麼」,並要求美國外交官員在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前,暫時不要訪問台灣。

  中國外交部此前對美台軍售多次表示反對,並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到有關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的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