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若經濟前景無改善 歐銀暗示可能減息
2019-06-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周二在辛特拉論壇上發表講話稱,央行致力於穩定物價,如果通脹沒有達到目標,歐央行可以再次減息或提供資產購買。

  在論壇上,德拉吉試圖向市場參與者相信,如果新的經濟衰退出現,歐央行有能力採取行動。他說:「未來幾個季度經濟指標暗示疲軟狀況將持續。當危機出現時,我們將利用職權範圍內的所有靈活性工具來履行我們的職責,以應對未來的任何挑戰。」

  不過,IMF前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卻表示:「我幾乎可以肯定,歐央行目前無法獨自應對經濟衰退。它需要幫助,這是相當明顯的。」布蘭查德解釋說,問題不在於缺乏可用的工具,而在於這些工具對經濟的實際影響。

  指資產購買空間仍大

  但德拉吉仍強調,歐央行擁有多種選擇:「更多次的減息是央行的工具之一,如果前景沒有改善,將需要額外的刺激措施。而資產購買計劃仍有相當大的空間。進一步下調政策利率以及採取緩解措施控制可能的副作用,依然是我們的部分工具。」

  歐央行本月早些時候對利率預期進行了修正,並補充稱危機後的首次加息可能不會在2020年中期之前出現。這一強硬立場表明央行對19個成員國的經濟復蘇持懷疑態度。歐央行本月早些時候也公布了新的經濟預測,下調了2020年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