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將重啟貿易磋商
2019-06-20    香港商报
 

   中美將重啟貿易磋商

  京:停戰符合各方期待

  【香港商報訊】中美兩國貿易談判停滯多時後,雙方團隊將重新磋商。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發推文表示,中美兩國團隊將在「習特會」前先展開會談。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中美本月稍後將在日本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繼續就貿易問題進行磋商,美方希望內容將聚焦在結構性改革和執行機制。特朗普告訴記者,他對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抱持樂觀態度。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表示,無法預判中美恢復經貿磋商的前景,並重申中美經貿分歧可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但要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如果雙方都能堅持有關原則及態度,相向而行,相信結果肯定是好。

  白宮:重啟談判是好事

  庫德洛接受福克斯新聞訪問時說:「美國希望繼續討論在知識產權竊盜、強迫技術轉讓和市場開放及關稅等方面進行結構性改革等議題。」

  「一如既往,我們正在尋求可強制執行的協議,這極其重要。因此所有一般性議題都會提出來討論。」庫德洛說,「無法保證能取得何種成果,我想大家都明白這點,但我認為,他們重啟談判是好事。」

  有媒體稱,「習特會」確定舉行,避免了華府當局因被冷落而觸發新一輪關稅大戰的可能性。

  全世界都樂見中美達成協議

  在昨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被問到對中美恢復經貿磋商前景是否持樂觀態度時指無法預判。

  對於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指,與中國對話行不通,陸慷回應稱,習近平18日與特朗普總統應約通話時,特朗普明確表示,美方重視美中經貿合作。他希望雙方的工作團隊能夠展開溝通,儘早找到解決目前兩國經貿分歧的辦法。他還說,相信全世界都樂於見到美中兩國儘快達成協議。習主席也表示,同意兩國的經貿團隊保持溝通。

  陸慷稱,中美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不僅符合中美兩國和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是全世界的一個期盼。我注意到你援引的是萊特希澤的一個表態,但實際上,庫德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有一個表態。他說,兩國元首通話後美國市場的反應表明,談比不談好。

  陸慷表示,中國多次強調中美在經貿領域的分歧是可以通過對話和協商來找到一個解決辦法的,只要這樣的對話協商建立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在磋商過程中,正如習近平主席昨天在通話中所指出的,最重要的是要總體均衡照顧彼此合理關切,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我今天再次重申,違背這一原則是沒有出路的。

  世行發布「一帶一路」研究報告

  【又訊】針對世界銀行發布的《「一帶一路」經濟學:交通走廊的機遇與風險》,陸慷回應稱注意到世行發布的這份報告。他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願景目標與合作領域同許多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戰略高度契合,為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積極貢獻。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有效地打通了沿線不少地區的基礎設施瓶頸,促進了互聯互通,也為全球貿易便利化和經濟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世行報告在此方面作出了客觀評價。

  陸慷也強調,注意到報告就風險管控問題對「一帶一路」提出了一些意見和建議,相信中方有關部門會認真予以研究。中方願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夥伴共同努力,在合作中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和開放包容透明的原則,踐行開放、綠色、廉潔的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的目標,共同推進論壇成果落實,積極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從這個意義上講,這與世界銀行報告中的觀點和建議是一致的。

 

  【链接】華對美乾玉米酒糟徵「雙反」稅

  【香港商報訊】中國商務部昨日稱,決定繼續維持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乾玉米酒糟的反傾銷和反補貼措施。

  中國於2017年開始對美國乾玉米酒糟實行反傾銷和反補貼措施,期限為五年。2019年2月,美國穀物協會向中國商務部提交申請,請求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乾玉米酒糟所適用的反傾銷和反補貼措施進行復審調查,終止徵收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同年4月15日,商務部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乾玉米酒糟所適用的反傾銷和反補貼措施進行復審。商務部昨日公布復審裁定,認為有必要繼續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乾玉米酒糟徵收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

  據美國穀物協會提供的數據,中國是美國乾玉米酒糟產品在全球的最主要市場。

  另外,中國商務部昨日還稱,將於即日起對原產於美國、韓國、歐盟的進口三元乙丙橡膠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此次調查涉及的美國公司包括陶氏杜邦公司、埃克森美孚化工公司等;韓國公司包括SK綜合化學株式會社等;歐盟公司包括阿郎新科德國有限公司等。據商務部消息,本次調查通常持續時間為一年,特殊情況下可延期至一年半。

  三元乙丙橡膠用途比較廣泛,可用於建築、電線電纜、汽車工業、交通等領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