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李家超致歉冀撫平社會撕裂
2019-06-20    香港商报
 

   李家超致歉冀撫平社會撕裂

  認團隊做得不足 續支持特首工作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立法會大會昨日召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批准反對派議員提出的急切口頭質詢,討論警方於6月12日就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集會的處理手法。出席會議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向市民致歉,亦希望可撫平社會的撕裂。他說,會支持行政長官的工作,保安局未來也會進行窺淫罪等立法工作。立法會大會於昨午約4時多,因為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

  取態與行政長官一致

  立法會大會於昨早11時開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批准反對派議員提出的急切口頭質詢。出席會議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引發矛盾、紛爭、焦慮,而包括他在內的團隊做得不足。他說,自己的取態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致,就此向市民致歉。他希望可以盡快撫平社會的撕裂,讓特區政府務實、積極地工作。他明言,會支持行政長官於未來3年的工作,保安局本身亦有工作需要進行,包括對窺淫罪立法進行諮詢、將免遣返聲請者的相關法律提交立法會等。

  李家超提及,本月12日早上在立法會大樓外原本有和平集會準備進行。然而,他稱當日大約上午8時,有大量戴口罩人士,有組織地衝出龍和道、添美道、金鐘道、夏愨道,霸佔馬路,阻塞交通和擾亂社會秩序,部分人士更作出威嚇性及挑釁性的行為。

  有示威者用磚頭掟警

  他說,警方一直採取容忍的態度:「(當日)下午3時左右,在立法會大樓的情況開始惡化。主要位於前方的示威者不斷暴力衝擊警方防線。警方在該處設立防線主要是為保護立法會大樓和內裏的人。暴力衝擊警方的示威者用磚頭擲向警方,亦以鐵枝、鐵馬、木板攻擊警察。警方在立法會的防線一路後退到立法會大樓入口的示威區前。」他續說:「經過多次警告,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警方使用了適當和必要的武力驅散人群及控制場面,保護其他人及自身的安全。」

  李家超強調:「警隊有責任採取合法措施以維持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保護市民生命及財產。」他羅列警方當日所用的裝備:「行動中,警方使用的裝備包括警棍、胡椒噴劑、催淚水劑、布袋彈、橡膠彈、催淚煙。這些都是低殺傷力的武器,與海外國家的執法機關處理同類暴力情況所使用的裝備相若。在使用槍械的時候,根據警方的指引,是瞄向身體最大部分,以達致能有效制止其襲擊。」

  立會法定人數不足流會

  他說,如市民對警方行動有不滿的地方,投訴警察課在接到投訴時會公平公正調查。他留意到網上欺凌警察及其家人的情況,坦言此等宣洩仇恨、對立的行為,對每個人都沒有好處。他說,本港仍要依賴警方維持治安,又呼籲網民不應將警員的個人資料發放,因有機會違反法律。

  直至昨日下午4時多,相關緊急質詢已完成。民主黨議員尹兆堅提出點算法定人數,惟在15分鐘後,在席議員仍然不足法定人數,因此梁君彥宣布停止會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