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汇豐將取消低額結存服務費
2019-06-20    香港商报
 

   促進普及金融 迎戰虛擬銀行

  汇豐將取消低額結存服務費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智榮報道:汇控(005)旗下汇豐昨日宣布,由今年8月1日起,取消「個人綜合理財戶口」的最低全面理財總值要求,以及低額結存服務費,意味客戶日後即使戶口結餘不多,也毋須擔心被銀行逐月「罰款」。同時,汇豐亦取消多個個人儲蓄戶口類別的月費、年費及櫃位交易費。

  汇豐調整上述收費政策後,將成為香港首家提供免費基本銀行服務的銀行,該行預計超過300萬名個人客戶可受惠,使用免費的基本銀行服務。

  料為應對虛擬銀行競爭

  現時汇豐的「個人綜合理財戶口」餘額(過去3個月平均餘額)少於5000元,該行會每月收取低額結存服務費50元。運籌理財綜合戶口餘額少於20萬元,每月收取服務費120元。

  有分析指,汇豐此次率先取消戶口最低存款要求,及低額結存服務費,是為應對即將面世的虛擬銀行的競爭,因今年第四季將有8家虛擬銀行正式營運,而它們不設低額結存收費,汇豐此舉是為了留低存戶,料其他銀行會陸續「跟風」。

  金管局自今年3月份開始,先後發出8張虛擬銀行牌照,獲發牌機構包括兩家分別由發鈔銀行中銀(3988)及渣打(2888)牽頭的財團,另外還包括三家分別由眾安(6060)、小米(1810)、騰訊(700)牽頭的財團。其餘三家則是本地初創Welab,以及阿里和平保(2318)的旗下公司。

  逾300萬客戶受惠

  汇豐香港區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主管欣格雷表示,這次取消大部分個人儲蓄戶口的低額結存服務費、櫃位交易費、月費及年費意義重大,令超過300萬名汇豐個人客戶受惠。該行希望藉此促進普及金融,讓社會各階層的客戶,都能夠享受簡便、快捷的銀行服務。該行亦將繼續提升產品及服務,為客戶帶來更佳的服務體驗。

  汇豐又指,客戶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對銀行服務有不同需求,而且客戶趨向使用多個銀行服務的渠道管理個人財富。據一項網上調查結果顯示,香港銀行客戶平均持有5種不同類別的銀行產品。該行取消普及的個人戶口服務收費,旨在便利各階層客戶使用銀行服務。客戶透過免費綜合理財戶口掌握自己的財務狀況,管理個人財富,以滿足不同的理財需求。

 

  更多銀行料跟進

  【香港商報訊】本港銀行一般都設有最低結餘服務費,其中,中銀香港(2388)向每月綜合平均結餘低於5000港元,每月會收取60元服務費;渣打(2888)亦有同樣的措施,若每日平均總結存低於1萬元,每月會收取100元服務費(見附表)。

  金管局:普及金融是大勢所趨

  汇豐由今年8月起,便會取消個人綜合戶口最低結餘收費。金管局指出,樂見有銀行進一步為多個戶口類別取消低戶口結餘收費和其他戶口服務收費,令市民獲得更便利的基本銀行服務,讓普羅大眾受惠。

  金管局非常重視公眾可以獲得基本銀行服務,並且一直鼓勵銀行業界在發展業務時,充分落實普及金融的理念。金管局早前推動《公平待客約章》,得到本港所有零售銀行支持豁免弱勢社群客戶的低戶口結餘收費。銀行一般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業務策略、服務模式、成本等因素,自行訂定服務收費。然而,金管局一直提醒銀行,在按照商業原則經營業務的同時,須顧及市民對基本銀行服務的需要和期望。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也對汇豐新措施表示歡迎,因為普及金融是大勢所趨,措施亦可對應今年底新設8間虛擬銀行帶來的挑戰。

  他相信,隨着汇豐宣布取消最低結餘服務費,其他銀行亦會仿效。他又表示,虛擬銀行對傳統銀行帶來的挑戰是無可避免,因為傳統銀行需要電腦維護和寄發月結單的費用,但他相信銀行有其他方式擴大收入,例如提供跨境金融服務至大灣區。

  金融科技興起削「大行」光環

  熟悉銀行界發展的智慧城市聯盟金融科技委員會主席陳家豪接受本地媒體訪問則指,隨着金管局落實多個金融科技政策,包括虛擬銀行及「轉數快」,汇豐多年來的「大行光環」似乎逐漸消失,如不及時將存戶的入場門檻調低,日後客戶或湧入其他銀行。

  已獲發虛擬銀行牌照的本地金融科技初創WeLab,其創始人兼行政總裁龍沛智接受本地媒體訪問表示,豐新措施對虛擬銀行的影響未必很大,因虛擬銀行跟傳統銀行的差異並不只是收費這一部分,還包括服務上的體驗等。

  另一邊廂,各虛擬銀行也積極備戰。據內地媒體報道,騰訊(700)內部發文宣布兩項人事任命,包括副總裁賴智明獲任命為騰訊投資發起的香港虛擬銀行貽豐(Infinium)董事長,不再擔任騰訊金融科技業務負責人職務。同時,林海峰晉升為公司副總裁,全面負責騰訊金融科技業務(FiT線)的管理與發展,不再擔任投資併購部聯合負責人職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