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暴力無罪論非常危險
2019-06-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圍繞修訂《逃犯條例》所引發的紛爭,在政府宣布停止有關修例工作,以及特首林鄭月娥公開向全港市民真誠道歉後,事件是時候告一段落了,畢竟,香港若陷入無休止的政治爭拗,社會持續動蕩不安,對誰都沒好處,也非市民願意看到的。但反對派似乎不願收手,咄咄逼人,仍然一再煽動仇警氛圍,要求追究前線執法警員,更提出要釋放和撤控被捕人士,相關言論無疑是典型的以政治凌駕法治,並且向社會宣揚暴力無罪論,後果非常危險。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任何理由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這是捍衛法治的必須,也是整體社會的共識,港人和平遊行的權利有充分保障,違法暴力行為絕不應容許,這條底線不容模糊,更不能逾越!

  不難看到,在修例風波中,警方成為反對派攻擊的對象。反對派議員昨在立法會質詢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時,再度攻訐警方「過度使用武力」,並稱示威者是「手無寸鐵」云云,然而只要尊重事實,大家應當承認,6月12日當天,正是由激進分子先發起暴力衝擊,才有警方後面不得不使用適當和必要的武力驅散人群及控制場面。現場畫面可見,暴力分子撬起地磚,搬運鐵馬,何來「手無寸鐵」?他們不斷用磚頭擲向警方,以鐵枝、鐵馬、木板攻擊警員,導致多名警員受傷,在暴力衝擊行為愈演愈烈,對公眾安全和公共秩序造成嚴重威脅,也令在場其他和平示威者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的情況下,警方經過多次勸喻及警告無效,依法採取相應措施驅散示威者,制止暴力失控。整個過程警方表現高度文明克制,工作也是為了守護香港和市民安全,而暴力衝擊的示威人士並不處於弱勢地位,任何煽動仇警,激化示威者與警員對立矛盾的言行,都不應該。至於對警方執法有什麼意見和投拆,香港有投訴警察課及法定監警會,自可按機制處理,政府亦承諾會依規公正調查處理。

  反對派議員針對警員,是想廢掉警察的正當執法功能,為激進暴力分子開脫,讓他們下次可以更肆無忌憚地發起衝擊,尤其是提出釋放暴力示威者,以及不檢控等不合理要求,顯示反對派一直縱容和鼓吹暴力抗爭,更不惜散布暴力無罪論,擴散暴力文化,這種破壞法治,妨礙司法公正,將任何爭議都訴諸暴力解決的思維,對香港社會安寧,市民的安全都會帶來極大危險。香港的言論、集會、遊行及示威自由,受到《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以和平合法的方式表達訴求,受社會各界的尊重和肯定,政府也會傾聽及充分回應訴求;以激進暴力的手段表達意見、處理問題,只會令香港亂上加亂,撕裂加劇,永無寧日,經濟民生都會受到沉重打擊,如此傷人害港,豈可容許?

  香港是法治社會,有罪無罪,必須由法庭話事,違法就要檢控,不論其政治原因,正如早前終院判詞已清楚表明,無論理念多麼崇高,一旦違法及越過暴力界線,都要依法判刑。主流民意不認同暴力抗爭行為,真為香港好,大家應該和平理性,化解社會戾氣,而不是為暴力行為搖旗吶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