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重上兩萬八迎三連陽
2019-06-20    香港商报
 

   習特通電話 股市應聲飆

  港股重上兩萬八迎三連陽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天淇報道:中美元首落實於G20峰會期間會晤,雙方貿易磋商再見曙光,刺激港股昨日急升。當天,恒指甫開市即重上28000點,一舉收復250天牛熊線,最多升726點,收市升703點,報28202點,2.56%的升幅為逾半年來最大。全日大市成交增至逾1051億元,亦是兩周來最多。至此,恒指已連升三日,累升逾千點。市場普遍認為,雖然未能確認中美元首月底會晤能否達成有關協議,惟雙方正朝這方向發展。

  恒指250天線料有支持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天致電國家主席習近平,雙方同意下周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舉行「習特會」,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深入探討。消息對於沉寂已久的股市注入動力,港股隨即造出半年最大升幅。恒指昨突破250天線(約27659點),自5月份低位26700點已反彈1300點或5%。事實上,中美於過去一個月互徵關稅,為金融市場及環球經濟增長平添不明朗,港股於5月份曾跌約10%,最低見26700點,6月份因美國減息升溫才稍為喘定。

  招銀國際策略師蘇沛豐認為,港股昨天反應過大,升勢亦過急,短期內或有回吐危機,預料將於27700點至28000點區間整固,250天線料有支持。若恒指能夠連續三日穩守250天線上方,才能確定大市出現突破,屆時可看高一線,上望29000點關口。他又表示,市場本月初即已預期中美元首見面,惟是次見面時間未足以令雙方達成重要共識,因此「習特會」只是為市場抹去早前的悲觀情緒。

  藍籌股向上貿易股急升

  隨市場情緒高漲,港股昨有逾1200隻股份向上,重磅藍籌騰訊控股(700)及友邦保險(1299)升約4%,合共貢獻恒指逾200點升幅。憧憬中美貿易談判現曙光,貿易相關股急升,舜宇光學(2382)升逾10%,萬洲國際(288)升5%,是最強勢兩隻藍籌,瑞聲科技(2018)及中興通訊(763)分別升4%及7%。

  中國平安(2318)及中國人壽(2628)升3%。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向上,中資券商股有追捧,海通證券(6837)、中信証券(6030)及華泰證券(6886)升5%至7%。人民幣轉強,三大中資航空股向上,升幅介乎5%至8%。紙業股亦造好,玖龍紙業升6%。另外,首日掛牌的日照港裕廊股價午後抽高,收市價高招股價逾一倍半。

  中美向達成貿易協議行進

  中美貿易談判停頓逾一個月後重啟對話,市場關注美方對餘下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進展。據悉,美國消費電子業界指,如有新一輪關稅,將令產品價格提高,並轉嫁至消費者。

  本港貿發局環球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陳永健認為,中美領導人在G20峰會會晤屬正面信息,可釋除市場對貿易戰會否持續惡化的疑慮,亦證明中美雙方溝通仍持續進行。他指,現時美國特別就「關稅清單四」的聽證會剛開始,預計本月底才完成聽證階段,到7月初整個聽證才完成,橫跨峰會會面時間,現時未有確實或可靠證據確認中美會達成貿易協議,但似乎正朝這方向進行。

  但他亦指,由於貿易摩擦涉及範圍及行業很多,相信即使領導層面達成一些協議或共識,到落實亦需時間,因此他鼓勵港商現階段採取避險或較審慎營商策略。早前,貿發局下調本港全年出口增長預測,由原先的5%降至2%。ING大中華經濟學家彭藹嬈亦稱,預計未來的會晤不會帶來實質轉變,惟中美雙方正在對話的事實應至少能推遲進一步加稅的想法和時間。

  事實上,月底才進行的「習特會」已被環球市場視為利好消息,刺激全球股市大漲。昨日,隔夜歐美股市表現亮眼,而晚些開市的亞太股市亦節節攀升。另外,美聯儲今日議息聲明亦將決定後市走勢,市場預料美是次減息機會不大,惟憧憬會後聲明啟示下半年減息意向。因觀望聯儲會議消息,昨夜美股三大股指開盤漲跌不一,道指微幅上升,納指小幅下行;而恒指ADR亦出現小幅下探,觀望氣氛濃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