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交部:G20不會亦不允討論香港問題
2019-06-2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昨於中外媒體吹風會表示,可以肯定的說,在G20大阪峰會期間,不會討論香港問題,中方也不會允許討論香港問題。

  被問到美國總統特朗普若在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提到有關香港的問題中方會如何回應時,張軍重申,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純屬中國事務,無論在任何場合,用任何形式,都不容許任何國家和任何人干涉中國內政。他還指,香港特區政府為了維護社會公義,彌補法律制度上的缺陷,採取一系列的舉措,是完全必要,中央政府也支持特區政府所採取的舉措。

  對於美國國會早前提出推出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會否影響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參與中美談判的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香港是以單獨關稅區身份成為世貿組織的成員之一,美國與香港的關稅安排在世貿組織一系列協議管理之下,任何關於香港關稅的問題和待遇變化,都必須遵守相關協定,此乃是國際義務。

  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暫緩《逃犯條例》修訂後,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亦於當地時間上周五接受英國天空電視台訪問,希望事態平息下來,重申中央對特區政府有信心。劉大使說,香港特區政府已決定暫停修例,願意花更多時間傾聽民眾聲音,希望民眾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作出積極回應。

  華駐英大使冀風波平息

  劉大使表示,大多數英國傳媒只關注上街的示威者,但忘記有90多萬香港民眾簽名支持修例,而特區政府收到的4500份意見書中,有3000份支持修例。他指,中英雙方曾就香港問題接觸,英方表達了關切,中方向英方闡明香港特區政府修例決定的合法性和必要性,表明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包括修例和暫緩修例的決定。中方同時也就一些外部勢力企圖利用此事干涉中國內部事務表達關切,並向英方強調香港問題純屬中國內政。

  對於前港督彭定康認為修例破壞《中英聯合聲明》,劉大使反駁指這種說法不對。他認為,修例正是為了把香港建設成為一個更加美好的地方,而不是「避罪天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