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十數萬市民和平集會聲援警隊 撐你 為港忍辱負重 挺你 無懼日曬雨淋
2019-07-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區天海、實習記者黃港俊報道:由民間團體主辦的「撐警隊,護法治,保安寧」集會昨午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逾16萬人到場冒着日曬雨淋撐警,場面震撼。多位知名人士先後上台發言,批評早前包圍警察總部的示威者並非手無寸鐵,理應將他們繩之於法。亦有集會人士批評,部分反修例示威者行為有如暴民,感嘆警察在今次事件中受盡侮辱、負重前行。

  人潮洶湧遠超預料

  昨日的撐警大集會原定於下午3時開始,惟人數眾多而要提前舉行。集會歷時4小時多,直至傍晚結束。大會表示有16.5萬人出席,警方則表示最高峰有5.3萬人參加。由於人數眾多,警方封閉龍和道讓集會人士使用。此外,集會進行期間不時下雨,參加者紛紛手持雨傘遮擋,無阻他們支持撐警的決心,更有撐警人士為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員撐起了傘。

  集會完結後,大會宣布出席者數字。大會組織者之一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表示,最初無預料到有這個場面,原本只估計有兩三千人出席。他指,(今次)不是要「鬥人多」,而是希望有不同意見的人都是一家人,可以風雨同路。他又指,香港警隊是優良的警隊,即使受誤解和侮辱都堅守崗位,此次集會帶出一個正面信息,就是撐警察。

  何君堯又呼籲泛民和民陣要愛護香港這個家,也不要誤導學生走上歧途,不應用暴力解決問題。他希望今天(7月1日)打算參與遊行的人,要停一停、想一想。

  昨日中午過後,大批市民陸續到達添馬公園,集會開始前公園草坪早已站滿了人,添馬公園旁的中信大廈天橋也出現人潮。而集會開始後1小時,仍有不少市民由港鐵金鐘站魚貫前往參與集會;而在海富中心通往政府總部的天橋,也有市民大叫「警察加油」,並與維持秩序的警員合照。

  集會人士大都響應呼籲穿上白衣或藍衣,不少人手持「阿Sir、Madam我撐你」、「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等標語,亦有人揮舞國旗,支持警方在反修例示威的執法工作。另一方面,參與集會的市民齊整地跟隨大會高叫「撐警隊、護法治、保安寧」的口號,呼聲響徹雲霄。稍後,何君堯在邀請嘉賓發言前,呼籲參與集會市民為香港走出陰霾而安靜30秒。

  完完全全的和平集會

  在香港青年評論員組織「就是敢言」主席張俊勇、執行主席陳曉鋒帶領下,一眾港青上台表達撐警決心。陳曉鋒表示,香港是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有賴於法治、專業和訓練有素的紀律部隊,他們是守護香港精神的象徵,支持警察,才能守護好香港更美好的明天。張俊勇強調,希望更多香港青年站出來、更多香港市民站出來,對暴力說不,對違法說不,對反對派說不!

  是次集會亦有不少團隊到場撐警。其中一團體負責人陳先生說,示威者兩度包圍警察總部「已犯了很大的罪,形同暴動」,警察已十分容忍,市民理應發聲支持。

  有到場集會市民表示,今次與朋友自發到場,是首次出席集會,她說自己過去不問政治,但反修例事件中有人顛倒黑白,發起堵塞道路等手法太過分,已超越界線,而警察保護市民、維持秩序,但卻受盡侮辱,因此要支持警察;亦有市民批評示威者在「612」警民衝突中掟磚和鐵枝「有如謀殺」。有家長帶子女到場,希望教給子女表達訴求要合法、不能使用暴力,亦想讓警察知道他們有人支持。另有參加者認為,警方執法要不偏不倚,不應有小部分人說要特赦被捕示威者就特赦。還有市民指出,我哋係光明正大、建設香港的市民,不用戴口罩,更不會拆地磚、搬鐵枝,是一次完完全全的和平集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