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辦升旗禮及酒會慶回歸22周年 林鄭:未來施政更貼近民意
2019-07-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特區政府昨日在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儀式,並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酒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酒會上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施政風格需要改變,要變得更開放、更包容,聽取民意的工作要革新。她並指出,要成功落實「一國兩製」,把握香港的各種優勢,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些工作都需要大家一起籌謀,同心協力。(尚有相關報道刊A2、A3版)

  當天早些時候,特區政府宣布,因天氣原因,升旗儀式改以「雨天方案」進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誌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等在會展中心內透過電視直播畫面共同見證莊嚴時刻。

  香港回歸以來保持繁榮穩定

  上午8時許,《義勇軍進行曲》奏響,全場同唱國歌,在國歌聲中,五星紅旗和洋紫荊區旗緩緩升至旗杆頂點,迎風飄揚。隨後,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懸掛國旗和區旗從維港上空飛過;香港紀律部隊警輪駛過金紫荊廣場旁,噴出巨大水花,灑入維港。隨即,會展中心內舉行慶祝回歸酒會,現場嘉賓共同為香港特區成立22周年祝酒。

  林鄭月娥於酒會致辭時指出,回歸22年來,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雖然經歷不少變遷、起跌,但總體而言,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在「一國兩製」下繼續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在「一國兩製」之下,香港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在社會、經濟和民生各領域得到更加大的發展和增長空間;在「兩製」之上,香港回歸後仍然是世界公認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基本法》充分保障港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重拾信心讓香港重新出發

  林鄭月娥特意提到修例事件。她說,近月發生的事令其深切體會到,縱使有良好意願,也必須要開放包容;縱使政府須重視行政效率,也必須耐心聆聽。自己會汲取教訓,確保政府日後工作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積極回應社會大眾的所思所想所求。

  她表示,特區政府的施政風格需要改變,要變得更開放、更包容,聽取民意的工作要革新。為此,她將安排更多時間會見不同人士,掌握社會脈搏;接觸不同背景的年輕人,聆聽他們的心聲;更好地掌握民情;進一步加強行政立法溝通;讓政府內部在製定政策時審時度勢、反覆推敲。

  林鄭月娥指,要成功落實「一國兩製」,把握香港的各種優勢,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些工作都需要大家一起籌謀,同心協力。持不同意見、擔當不同崗位的每一位香港人,都愛護這個地方,珍惜彼此一直重視的價值。「我和特區政府一定會加倍努力,讓大家重拾信心,讓香港重新出發。」

  林太未來施政五方向

  「經過這次事件,我會汲取教訓,確保政府日後工作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積極回應社會大眾的所思所想所求。最基本的第一步,是政府的施政風格需要改變,要變得更開放、更包容,聽取民意的工作要革新。這些工作刻不容緩,會由我開始,包括:

  1、我會安排更多時間,親自會見不同黨派、不同階層、不同背景的人士,讓我保持政治觸覺,掌握社會脈搏;

  2、我會透過不同途徑主動接觸不同背景的年輕人,聆聽他們的心聲;

  3、我會加強政府整體就不同政策或社會關心的議題,與不同人士溝通,並進行更全面、準確、及時的民意分析,以更好地掌握民情;

  4、我和團隊會進一步加強行政立法溝通,目標是提早在政策醞釀階段,了解不同黨派議員的關注,並在政策細節製訂時的不同階段跟議員商討,吸納意見,促成良性互動;及

  5、我會確保政府內部在製定政策時審時度勢、反覆推敲,在執行時部門間充分協調,使政策利民便民。」

  灣仔金紫荊廣場昨早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2周年升旗儀式,國旗及區旗徐徐升起。

  (資料來源:林鄭月娥於香港特區成立22周年酒會致辭。)

  各界回應

  社會期待特首新作風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列出5項工作,表示會汲取教訓,確保日後施政更貼近民心、民意、民情。對此,本港社會各界均表示認同及支持,希望大家能夠向前看,讓香港重新出發。多位問責官員在出席回歸酒會後亦表示,整個公務員團隊都會繼續努力,讓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冀各界能夠向前看

  回歸酒會舉行後,多位問責官員接受傳媒訪問。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因應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風波,整個政府團隊都在努力調節,並更多地與業界、市民和持份者溝通,各司局稍後也將有具體工作,「希望社會向前看,令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表示,公務員會竭盡所能,服務社會及市民,並聆聽各方意見,多溝通。他有信心社會可以再向前,並希望與市民合力推動本港未來發展。對於近日有示威者多次包圍政府總部及政府機關大樓等設施,他直言這些行為對部門運作有一定影響,希望將對市民服務的影響減到最低。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表示,近期社會發生爭議和衝突,希望可盡快回復平靜,強調求同存異、和衷共濟是香港社會的共同期望。

  對於反修例的示威者昨早包圍金紫荊廣場及會展中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市民有表達言論自由的權利,但表達時要顧及他人的權利和自由,應以和平、包容及互相尊重的方法是最好。

  期待社會重回正軌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認為,香港社會應該向前看,過去數月就《逃犯條例》修訂所引發的爭議應告一段落,社會分裂不利經濟、民生,他期待林鄭月娥的新作風可更緊貼民意,而他會支持特區政府推動社會多方面發展。

  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則相信,林鄭月娥已說了心底話,並已就修例事件道歉,批評有些人藉不合作運動造成社會不安。對於有人要求政府不檢控示威者,他認為香港是法治社會,日前的「撐警」活動反映很多市民支持警方維護治安,強調不可能不追究犯罪者。

  行政會議成員羅範椒芬表示,林鄭月娥已釋出最大誠意,希望社會向前看,讓政府有機會溝通,令香港重回正軌,「無人會想見到國際社會對香港失去信心」。

  政府市民關係會更親切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政府已清晰表示會聆聽民意,她認為隻要政府施政經充分諮詢,應做的事仍然會做,與市民的關係一定會更親切,而她亦相信示威情況會慢慢淡化。對於示威者提出多項訴求,她認為政府已作出回應,質疑要求撤回暴動定性是破壞法律,而要求特赦更是荒謬。

  警務處前處長曾偉雄批評不法分子視法律如無物,強調警方在灣仔一帶的布防是有需要的。他說,7月1日是重要的日子,不止是政府的日子,亦是市民的日子,那些不法分子不應妨礙其他市民的權利。對於應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認為大家可以繼續討論,惟他個人認為沒有必要,因此舉隻會浪費時間,「希望能使用現有機製處理紛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