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化解紛爭從溝通開始
2019-07-06    香港商报
 

  化解紛爭從溝通開始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以來十分重視青年的發展。近日,她主動約晤大學生,希望深入聆聽坦誠交流。小圖為林鄭與在國際比賽中獲獎的香港青年合影。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七一回歸酒會上表示,已在《逃犯條例》修訂一事汲取教訓,會確保日後工作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並且提出了五個方面加強溝通。言猶在耳,昨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已分別會晤了建制派和反對派,與不同黨派加強溝通。林鄭近期也約見各界人士,包括各間大學的學生會,以直接聆聽年輕人的心聲。很可惜,學生代表卻堅持要政府先答允訴求,才考慮接受會面邀請。

  溝通,無疑是化解紛爭的第一步,也是最基本及最好的一步。繼停止修例工作,到公開真誠道歉,以至現在親自跟不同人士溝通,林鄭月娥已一而再放下身段,以最大誠意來啟動對話,從而更好掌握社會脈搏,增進彼此的了解與互動。相信沒有人會反對相關做法。

  但是對溝通提出前設,只會令溝通徒增障礙。畢竟,溝通目的正是化解矛盾,倘在溝通之前架設矛盾,試問又何來溝通呢?林鄭的熱情遭到冷對,不能不說令人遺憾,而且後者所提的溝通前設,既不適切和不符法治精神,也無助大家深度坦誠地交流。無論如何,先應約,會面時再暢所欲言,方為理性務實的做法;拒絕溝通,對化解今日困局根本無補於事。建制派與反對派昨跟政府會晤,正好為學生提供示範作用。

  溝通還需要良好氣氛。值得警惕的是,有網民發動將在九龍區遊行,便可能為未來溝通工作添加難度。當然,香港市民享有遊行示威自由,如果一切和平有序進行,誠沒理由否定大家藉此表達意見,警方亦依法對遊行申請發出了不反對通知書。不過,若然過程又涉暴力,非但會危及公眾安全,特別是有人聲稱要針對廣東道的內地客,加上遊行以西九龍高鐵站為終點,意味今次活動的風險難以言低。除此以外,一旦示威者使用暴力的程度,再次迫使警方不得不出手維持治安,屆時又勢爆發新一輪的警民衝突,社會氣氛沒完沒了地朝壞方向墮落……不問可知,於此狀況下,任何溝通皆難順利開展。

  說到底,對話總比對抗好,理性溝通乃化解矛盾的最佳開端,訴諸暴力絕非正確選擇!

  任何關心香港的人,皆冀事件早日圓滿落幕。始終,香港尚有很多經濟民生挑戰須要處理。日前港大已調低了香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增幅由原先的2.8%下修至1.8%,足見經濟形勢有多嚴峻。銀行公會昨也指出,期望事件能夠透過溝通盡快解決,以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穩健地位。最新樓價指數還反映,二手樓的售價再創新高,顯示置業難、居住難的問題仍續深化。

  如果社會氣氛沒有好轉,尤其立法會遭洗劫後,議會既不知何時重開,各種經濟民生議題均難以展開,又哪來條件進行公眾討論和凝聚共識?香港只怕裹足不前!凡此種種,都肯定要求政府與市民的良性互動。

  香港實承受不起不進則退,更承受不起繼續亂下去!從溝通開始,來讓香港告別動蕩,重新踏上穩定繁榮的正軌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