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約見學生聆聽訴求 各界籲把握直接對話機會
2019-07-06    香港商报
 

  林鄭約見學生聆聽訴求 各界籲把握直接對話機會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邀請各界人士包括年輕人會面,希望可以深入聆聽,並作坦誠交流,惟多間大學的學生會昨日公開表明拒絕與行政長官閉門會面,聲稱要公開會面,並要求政府不追究示威者。對此,各界人士指出,年輕人應該把握此次與行政長官直接對話的機會,希望學生重新考慮,不要有前設,以和平理性的方式對話交流,務實地表達觀點和訴求。

  林鄭月娥近日邀請不同背景的年輕人見面,包括大學生、曾參與近期示威活動的年輕人等,會面目的是要深入聆聽、坦誠交流。當局希望會面以小範圍、閉門形式進行。科技大學學生會早前率先表態,拒絕與林鄭月娥閉門會面。昨日,科大學生會更聯同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及演藝學院的學生會舉行聯合記者會,明言不會出席特首提出的閉門會面,並提出兩項訴求,包括要求政府不追究參與6月9日至7月1日的反修例活動示威者,以及要求與政府公開會面,讓社會各界人士參與,才會考慮會面。

  行政長官辦公室早前回覆媒體查詢時表示,留意到較早前科大學生會的公開回應,但希望他們可以再作考慮。發言人稱,林鄭月娥已表示政府施政風格需要改變,聽取民意的工作要革新,她將安排更多時間,親自會見不同黨派、不同階層、不同背景的人士,亦會透過不同途徑主動接觸不同背景的年輕人,聆聽他們的心聲。

  拒絕對話無助化解對立

  政府消息人士還表示,除了特首,各司局長也會主動邀約不同界別溝通。除了大學生,還有政黨、宗教界、法律界、工商界等,希望施政更貼近民意。

  對於有大專院校的學生會,要求政府「滿足」兩項要求,才考慮和政府對話,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坦言對此感到失望,又說相關學生會錯過了對話機會,無助化解嚴重的對立。他期望雙方可以就會面模式作溝通,但指出要「妥協法治」是相當高難度的要求。他直言,7月1日出現了很多違法行為,包括強行進入處所、刑事毀壞等。如果用政治理由妨礙檢控,將會違反《基本法》和法治精神。

  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認為,現時最重要的是有對話機會,讓行政長官知道學生的想法,呼籲學生不應拘泥會面是否閉門。他指出,有關會議不會有陰謀詭計,雙方閉門見面時,其實可以更坦誠地表達意見。他期望學生重新考慮會面,也不要對此有前設。

  勿為善意溝通設門檻

  香港菁英會創會兼榮譽主席施榮忻認為,若年輕人真的以「為香港好」為出發點,便應該好好把握與行政長官直接對話的機會。因此,不要為任何善意的溝通接觸設下門檻,並建議年輕人先爭取一個會面機會,以和平理性的方式對話交流,務實地表達觀點和訴求。他說,香港目前擁有的一切得來不易,勉勵年輕人他們能同心同德、珍惜韶華,一起努力建設更好的香港。

  在施榮忻看來,此次年輕示威者的激進反應和行為,除了有人刻意誤導他們對修例的恐懼外,或許也涉及對社會日積月累的不滿。他解釋,香港基層青年目前仍然面對置業難和薪金加幅少的問題,加上社會向上游的機會「僧多粥少」,相信這讓他們對前途產生無力感,最終藉反對修例而把怨氣宣洩出來。

  青年抉擇應利眾利己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許榮茂呼籲香港青年人尊重不同意見,和平表達訴求,共同建設繁榮穩定的美麗香港。新家園協會會長韓國龍表示,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警察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暴力行為,希望香港早日恢復正常,更加重視與青年人溝通,加大經濟、民生建設,加大大灣區建設,加大「一帶一路」工作力度。

  此外,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和樹仁大學副校監胡懷中就近日香港系列事件表達了關注,希望各方以開放坦誠的態度,以對話溝通尋找出路,走出當下香港困局,又期望同學可作出利眾利己、無悔青春的抉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