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社會不可停頓 溝通仍要繼續
2019-07-07    香港商报
 

  社會不可停頓 溝通仍要繼續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年輕人打開溝通大門,先後約見本港大專院校的學生會,惟學界拒絕與行政長官閉門會面。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日表示,如果能夠撇除前設,開心坦誠地溝通是好事,希望社會能創造和平理性的環境,讓大家進行溝通,各界人士亦都希望可以實現會面,溝通不應該有前設。

  劉江華昨早出席公開活動,被問及如何看年輕人跟政府的關係時回應指,這幾年政府對青年發展工作非常關心,而且大力推動。現時各方面的訴求均希望我們能加強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很希望能繼續在這方面的推動,亦希望多聽社會各界朋友的意見,好讓我們未來在制訂政策時,可以符合社會的民情民意,我們非常樂意聽取各方面的意見。

  冀社會形成理性溝通環境

  對於學界要求公開對話,劉江華稱,當局與各方面的年輕人也在進行溝通工作。他注意到學生會方面有不同形式的訴求,希望整個社會能夠創造一個平和理性的環境,撇除所有前設,能夠坐下來面對面開心坦誠進行溝通,他相信這也是一件好事。

  不過,他明言,「有些事是急不來。如果還有一些疑慮的話,我們會試圖再了解一下,其他人亦可以輔導一下,整個溝通不只是一部分(人),我想是各個背景、階層,政府都願意聆聽,事實上我們亦正進行有關工作,社會不可以停頓,溝通亦要繼續。當局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

  對於7個大學學生會拒絕與行政長官閉門會面,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自己都有到「連登」討論區看市民意見,明白很多人對政府有更高期望,希望政府走得更前。她說,行政長官要平衡社會的不同訴求,大家即使再「逼政府」,作用也未必大,呼籲大家「不如一起向前看」。

  學界亦要創造條件良性互動

  民建聯主席李慧認為,各界都希望促成學界與政府溝通,雙方都要為此創造條件。她不諱言,學生有些訴求未必能在短時間內做到,但不應因而停止溝通。她引伸說,會面是否公開都有好處,呼籲雙方都要先放下一些想法。她承認在反修例一事中,政府與青年的溝通工作做得不好,期望當局思考改善方法,可以定期派專職人員到學校與學生溝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對於學生會拒絕與行政長官會面感到可惜。他說,學生會代表其實應該先諮詢學生,接應該坐下來與政府溝通,反映學生們的訴求。他又認為,閉門會面才可以讓溝通更冷靜、更理性,畢竟這不是「大型活動」;良性互動才可破除困局。他說,「民主是傾出來,不是打出來。」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執行主席吳學明分析,過往很少有如此高級的官員主動約學生會見面,反映政府已作出很大讓步。他認為,今次學界拒絕閉門會面的做法不智,會面不應該有前設,而是找出中庸之道。他不諱言,各學生會代表現時的態度,其實不尊重政府、不尊重長輩。不過,政府仍會跟不同青年團體會面,他對於政府與青年溝通的前景感樂觀。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委員吳傑莊對政府主動約見學生會代表感到高興。他認為各界在現時的環境下有需要作理性溝通。不過,今次雖然未能成功達成會面,但各界青年與政府應該要有恒常的溝通,溝通不應該有前設,大家要尊重不同意見,讓社會回復理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