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旺角非法集會釀衝突 警拉5人 港府:表達意見須守法
2019-07-0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反修例人士於前日下午發起九龍區遊行,至晚上有部分示威者繼續留下並非法集會,進而佔據旺角部分道路。昨日凌晨,警方被迫清場,合共拘捕5人。政府發言人回應指,示威者佔據旺角馬路與警方對峙,導致交通阻塞、商業活動受影響,對此表示遺憾,並提醒市民表達意見時要守法。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希望社會各界放下前嫌,稱政府會汲取教訓,加強與各界溝通,令施政更貼近民心、民意、民情,更說會集中精力做好經濟民生工作。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直言,連串示威活動對本港零售及消費信心都有影響,他擔心經濟進一步放緩。

  (尚有相關報道刊A9版)

       對反修例人士前日於尖沙咀發起九龍區遊行,政府發言人稱大體上以和平、理性的方式進行,展示了香港社會多元、包容,和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自由的核心價值。惟部分示威者到達高鐵西九龍站時仍不肯散去,政府相關部門和港鐵公司遂提供協助及維持秩序,盡量降低對市民及旅客的影響。

  警方對昨日凌晨行動亦作出回應指,前日下午的公眾活動,大致在和平有序情況下完成。期間,警方拘捕一人涉嫌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之後,部分示威者轉到廣東道一帶活動,更於晚上8至9時堵塞廣東道,並於9時起佔據彌敦道北行線,經尖沙咀、佐敦、油麻地到達旺角。警方於彌敦道及亞皆老街交界設立防線並多次作出警告,要求示威者離去,否則會作出驅散行動。經數次警告無效後,約晚上11時開始進行驅散,部分示威者曾作反抗。過程中,警方共拘捕5人,涉嫌襲警及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警方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的自由;一貫政策是全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的公眾活動,同時亦有責任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警方強烈譴責堵塞道路的違法行為。

  財爺籲放棄前嫌和衷共濟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出席一論壇時呼籲各界人士,展望未來,在國際新形勢下,香港有很多機遇,但同時也面對許多挑戰和外在的困難。

  他指出,「要經濟持續和平穩發展,市民安居樂業,需要我們整個社會一同努力,互相支持。我希望社會各界能夠放下前嫌,和衷共濟,一同跨過我們眼前的困難。特區政府肯定會汲取教訓,加強跟社會各界的溝通,以謙虛和開放的態度,聆聽意見,讓特區政府的施政更加貼近民心、民意、民情。我們會集中精力,做好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工作,讓香港繼續穩步向前。」

  連串示威影響零售消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昨出席活動時提到,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連串示威活動,對於香港的零售和消費信心會有影響。他分析指,香港的經濟本來已經出現放緩情況,而政治因素會令經濟進一步放緩。他稱,政府已多次解釋修例,又認同「暫緩」與「撤回」沒有分別,認為社會不要再執?。他更反問:「(近日的)遊行目的何在?」

  黃友嘉稱,社會需要將焦點回歸到民生經濟問題,政府在未來要致力解決土地供應、房屋、人口老化等問題。他亦稱粵港澳大灣區會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給予香港更大的平台去解決民生、社會和經濟問題,這也顯得灣區發展的重要性。他還強調,大灣區成功建設的最重要元素是「一國兩制」,相信香港可以保持自身特色,有助本身發展。

  今次風波有人誤導群眾

  另外,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出席一網台節目後表示,修例本來是為了完善社會、司法系統等,但如果未能得到廣泛市民的支持就不應勉強。惟市民表達意見時,亦需要知道界線在哪裏。他指,今次的修例風波是不必要,認為當中有人誤導群眾,並批評有人指通過條例後香港市民會被移交到內地的說法是誇張失實。至於條例何時會再討論,何君堯指要視乎政府的要求,長遠而言再次提交條例到立法會是完全無問題,因為全世界都有這類條例,中國亦已與55個國家簽訂了有關協議。

  對於有人要求不起訴因反修例而被捕的示威者,何君堯指有關訴求是將人凌駕在法律之上。他指,若就修例衝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應只調查警方,而要檢視整件事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