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田力普:美把知識產權政治化
2019-07-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智榮報道:中美兩國元首在G20峰會上決定重啟貿易談判。不過,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兼亞洲研究中心主席傅爾納(Edwin Feulner)認為,貿易談判仍有一系列挑戰,包括兩國在知識產權保護問題上的分歧。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理事長田力普接受本報專訪時坦承,在知識產權保護上,中美之間仍有差距,但中國近40年來已有巨大進步,又認為華為事件是美國把知識產權政治化。

  中國保護知識產權步伐加快

  田力普指出,美國早於1787年就把知識產權保護納入憲法,而中國內地於1983年出台第一部《商標法》,兩者就知識產權保護的立法相差了兩個世紀。但中國意識到,保護知識產權對改革開放有重要意義,近幾十年來作出重大努力,「美國用了200年,中國用40年,趕上美國150年、180年,我們還有好幾十年的差距,已經很了不起」。

  田力普認為,中國須在知識產權保護上加快發展,國家目前正積極推進面向2035年的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制定工作,預計明年可以完成。他又指,過去40年,中美已就知識產權問題達成許多協議,因此對中美貿易談判前景仍樂觀。

  對於華府指中國企業侵犯美國企業知識產權,更拿華為「開刀」進行封殺,田力普認為,事件是美國把知識產權政治化。他指出,由於華為在5G領域全球頂尖,令美國憂慮通訊技術發展被中國超越,因此試圖遏制中國科技企業發展,「心態不大自然」。

  田力普說:「現時中國像華為的企業太少了,美國拿一兩個打壓,就可以達到目的,但如果中國有100個『華為』、1000個『華為』,情況就不一樣了,這就是中國未來發展的方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