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王輝耀:中美關係 「鬥而不破」
2019-07-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范曉昱報道:全球化智庫主席王輝耀接受本報記者獨家訪問時表示,貿易摩擦是長期的過程,而中美關係要做到「鬥而不破」。王輝耀指出,我們要讓美國理解,中國的崛起對他們不是威脅,而是個利好和平的因素。「我們要做的不是把他們嚇跑,反而要張開雙臂,更大限度開放,吸引美國企業來中國,令跨國公司沉浸在中國市場經濟的汪洋大海中。」

  倡設亞盟打造亞洲經濟一體化

  王輝耀提出,中國目前不怕競爭,因為我們擁有全世界最好的基礎設施,最好的5G網絡技術,也有1.7億的基礎人才,再加上政府的高效率,中國會成為全世界所有資本的樂土。「我們要開放開放再開放,以不變應萬變,以開放應對所有挑戰。」

  王耀輝續指,中國在跟美國建立好聯繫的同時,亦要與其他市場合作。他表示,亞洲市場很大,未來要佔到世界一半的GDP,中國下一個重要的方向或許可以把亞洲市場建立起來,「可以與日本、印度等國家結成亞盟、創造亞洲貨幣,打造亞洲經濟一體化」。

  中美貿易協議年內料有成果

  「中國在與世界聯繫的過程中,香港作為橋樑、一帶一路中轉站的地位不可取代」,他指出,香港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緊密結合起來,慢慢扶持大灣區成為科技中心、創新中心,令大灣區成為中國未來大數據、人工智能、電子商務的新型重鎮。

  談到中美雙方G20峰會後恢復談判,王輝耀認為目前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一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面臨大選壓力,與中國達成一個協定或成為他的最大競選成果;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加碼,數字已經開始顯現,兩國實際上是兩敗俱傷,故雙方都對談判表現出積極性。王輝耀表示,貿易協定今年應該會有一定的成果,他對此抱樂觀態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