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高層重啟貿易談判
2019-07-11    香港商报
 

   中美高層重啟貿易談判

  美方豁免百餘種中國商品關稅

  【香港商報訊】繼6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大阪舉行會晤後,中美經貿磋商利好頻傳——國家商務部昨發布消息稱,7月9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通話,就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交換意見;商務部部長鍾山參加通話。這亦是兩大經濟體同意貿易戰暫時停火之後的首次會談。

    中美經貿磋商牽頭人通話

  昨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商務部已指出中美雙方就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交換意見;農產品貿易是中美兩國需要討論的重要問題,需雙方在平等及互相尊重的基礎上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亦指,對話良好且具建設性,雙方討論了安排面對面磋商,可能在北京舉行,但他指並不存在促成協議的魔法。

  中美兩國元首在G20大阪峰會期間達成共識,雙方同意繼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雙方宣布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

  豁免華貨關稅為紓緩美企負擔

  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處發布消息指,美國政府9日公布,將免除從醫療設備到關鍵電容器等110種中國產品的高額關稅——這110種中國產品,不受去年7月6日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開徵的25%關稅影響,可紓緩美國企業負擔,追溯至徵稅日起計,豁免期由昨日起延長一年。

  據外媒報道,有美國醫療企業表示,美國政府之前向(中國產)放射治療設備徵收關稅,加上沒有好的替代品選擇,只會削弱競爭力,損害公司利益。美國政府今年5月就接獲13000份豁免申請,惟駁回當中四成約5000多項申請,其中電動車企業Tesla部分中國製汽車電腦系統未獲豁免,據稱有關產品與「中國製造2025」有關。

  美企供貨華為獲有條件解禁

  另外,據多家外媒報道,美國商務部9日還表示,將給部分美國企業發放許可,允許這些企業繼續與被列入美國商務部「黑名單」(即「實體名單」)上的中國華為公司繼續做生意——前提是這些生意不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美國商務部官方網站亦確認此事。在該網站刊登的一份發言稿中,美商務部部長羅斯表示,他將給那些「不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與華為的生意頒發許可,並稱此舉是為了落實兩周前特朗普在大阪G20峰會上對中方作出的承諾。

  羅斯還表示,華為仍將處在被制裁的「實體名單」上,任何與華為的交易仍須要美國商務部許可。有分析指,業界只能通過提交許可證申請的方式確定哪些產品不危及美國國家安全,這些申請有可能被拒絕。這或許表明,對中美貿易磋商的前景還須打個問號。

  對此,華為方面昨回應指,美國以安全問題為理由嚴厲制裁華為,是公司30多年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小困難,對內地巿場影響微不足道,惟在海外巿場受到一些影響,因華為在海外並無構建自己完善的「底座」。華為現時必須解決如何開拓海外巿場、建立自力更生的生態。

  中美就核心議題達共識面臨挑戰

  對於美國商務部新舉措,《紐約時報》指,這一決定將給諸如高通、英特爾、谷歌和博通等美國企業帶來利好,因華為是這些企業的大客戶,會從他們這裏購買用於手機和通訊設備的芯片。美國科技公司其實一直都在游說特朗普政府,希望其放寬對華為的限制——這些限制不僅會導致這些美國企業失去一個主要的營收來源,而且並不會阻礙華為的發展,畢竟華為還可從日本或韓國等美國企業的競爭對手那裏購買替代產品。在資本市場上,昨日,美股中的芯片股與A股中的華為概念股均出現上揚。

  不過,正如路透社所指,不少美企和業內觀察人士仍對美商務部最新表態持觀望態度,因美方並未明確表示什麼樣的交易才不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華爾街日報》亦指,羅斯沒有就這些許可究竟什麼時候會頒發給出具體時間表。另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稱,中美兩國目前在核心需求方面仍存在「相當大的分歧」,未來在最棘手問題上達成共識將是一項挑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