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鐵警將重點整治霸座
2019-07-11    香港商报
 

   鐵路調圖 暑期高峰日增26萬席

  鐵警將重點整治霸座

  【香港商報訊】10日起,全國鐵路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暨暑期運行圖,北京、上海、哈爾濱等14個城市的69對列車始發、終到、經停車站進行了優化調整,多趟列車運行時間進一步壓縮。與此同時,霸座等行為也成為各地鐵路警方重點整治對象。

      新投入一批復興號動車

  本次調圖,為滿足旅客需求、提高運輸效率,鐵路部門對北京、上海、哈爾濱、瀋陽、長春、大連、武漢、濟南、青島、杭州、南昌、廈門、南寧、南陽14個城市69對旅客列車始發、終到、經停車站進行優化調整,全國鐵路日常增開直通旅客列車39對,在客流高峰期增開動車組列車25對,全國鐵路暑期高峰日均增加客運能力26萬個席位。另外,全國鐵路還新投用一批復興號動車組。

  從運行時間來看,調圖後,南寧至廣州、南寧至昆明及蘭新高鐵哈密至烏魯木齊段優化列車開行方案,部分城市間動車組運行時間大幅壓縮。其中,南寧至廣州動車組最短運行時間壓縮30分鐘至2小時45分;南寧至昆明動車組最短運行時間達到3小時43分,壓縮45分;昆明廣州間來往動車組最短運行時間分別為7小時08分、7小時13分,分別壓縮1小時42分、1小時10分。蘭新高鐵哈密至烏魯木齊間運行時間壓縮25分。

  此外,新圖實施後,北京南至青島北的G209/210次列車,往返運行時間均為3小時05分,壓縮48分;北京西至北海的G529/530次列車,往返運行時間分別為12小時24分、12小時57分,分別壓縮2小時58分、2小時22分鐘;石家莊至杭州的K1263/6K1264/5次,往返運行時間分別為19小時14分鐘、18小時12分鐘,分別壓縮57分、42分。

  針對性加強站車線治安防範

  值得一提的是,近幾年,高鐵霸座事件頻遭曝光,引發公眾對出行秩序的關注。本次調圖,鐵路警方也將重點整治此類行為。據公安部鐵路公安局介紹,針對此次全國鐵路調圖,全國鐵路公安機關積極調整警力,加強重點列車和車站治安防範,強化重點治安問題整治,確保調圖期間鐵路治安平穩有序。各地鐵路公安機關堅持警力圍繞運輸轉、跟?客流走,針對新的列車運行圖全面加強站車線治安防範。

  其中,北京鐵路公安處針對新增開的前往阜寧、上海等方向的18對旅客列車,組織35名民警值乘,加大巡查力度。武漢鐵路公安處抽調民警組成治安、消防、安檢等8個專業工作組,深入管內車站和值乘的旅客列車上檢查指導。針對「昆玉河」鐵路第一次開行動車組列車,開遠鐵路公安處組織民警通過添乘列車機車、實地檢查等形式,摸清線路治安狀況。吉林、佳木斯、烏魯木齊等鐵路公安處加強與車站客運部門的聯繫,及時掌握列車調圖情況。

  深圳首開懷集跨線動車

  【又訊】10日上午8時,開往懷集方向的D7554次列車從深圳站開出,這是深圳火車站有史以來第一趟跨線動車。此外,深圳北站將首次開行至天津方向列車,旅客從深圳北站出發,可乘車直達全國18個省(市)。據深圳火車站站長易劍波介紹,這對跨線動車將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在促進大灣區各城市溝通交流和區域協調發展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本次列車貫穿深圳、廣州、東莞、佛山、肇慶等5大城市,進一步促進大灣區各城市之間的溝通交流,拓寬發展珠三角鐵路運輸動能向西北部的通道延伸。

  敦煌鐵路既有線歷經8個月的提速改造,也將在調圖後開行首趟時速為160公里、由蘭州開往敦煌的D2751次動車組列車,蘭州至敦煌運行時間由原來13小時縮短至8小時,列車由此前的4趟增加為每日6趟,其中4趟為普速列車,兩趟為動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