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社會應向前看 給予港府機會
2019-07-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木子報道: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表示,中央堅定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有效施政。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認為,王志民主任的講話重點在於,法治及穩定對香港十分重要,亦是廣大市民利益所在,同時也反對示威者的激烈暴力行為,並重申中央對「一國兩制」堅定不移的態度。他理解中央的精神是尊重、理解、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同時,香港社會也應向前看,給予政府機會改善施政,做好服務市民的工作,令香港繼續發展。

  被問到是否有官員需要問責,譚耀宗說,應該留待特區政府研究。他提到,林鄭月娥已就示威者的訴求多次解釋,政府也表示會廣泛聆聽意見、改善工作。他亦歡迎林鄭月娥多落區聽取意見,但不希望有爭拗影響特首落區,令其無法細心聆聽。對於政府未表明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譚耀宗認為,毋須延續對字眼的爭拗。

  劉兆佳:冀盡快恢復秩序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回應指,由於反修例風波仍在持續,未來或還有大大小小抗爭活動出現,是次中央有關官員在反修例風波發生以來首次公開表明支持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除了表明對特首和特區政府支持外,亦希望重新團結建制派,結合中央、特區政府及林鄭月娥的努力,盡快克服各種困難,恢復社會秩序。

  劉兆佳又指,王志民主任的講話,特別把反修例風波定性為有外部勢力介入的一場鬥爭,其目標是要奪取特區政府的管治權、衝擊「一國兩制」的實踐及打擊中國的國際聲譽。他認為,中央明確承認香港問題已不是單純香港的內部問題,而是演化成國際問題及涉及中國的外交問題。所以,日後處理香港問題時,中央會利用各種外交手段和方法遏止外部勢力介入,這亦是反修例風波發生以來中央首次表明有關看法。他相信,今次事件以後,中央及特區政府分工會更清晰,涉及政治的問題,例如政改及涉及國家安全,會由中央政府處理;特區政府則集中處理社會、經濟及民生等實務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