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寫字樓租金5年來 首度回落
2019-07-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受到中美貿易摩擦、香港政治環境不穩影響,第二季香港寫字樓及商舖租賃市場表現欠佳。戴德梁行表示,香港上季寫字樓租金按季下跌0.4%,年初至今下跌0.2%,受到外圍不明朗及核心區超甲級寫字樓租金下跌影響,加上灣仔/銅鑼灣及中區超甲級寫字樓租金下跌,令全港整體寫字樓平均租金在本季回落,為2014年以來首次。

  戴德梁行預料,今年寫字樓全年呎租將維持零增長或下跌至2%,港島核心區呎租下跌。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表示,中資企業租賃需求疲弱,加上在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下跨國企業愈加重視控制成本開支,令近年全港整體寫字樓吸納量出現逐步下跌情況,由去年上半年的105萬平方呎,跌至去年下半年的86.8萬平方呎。

  中資企業需求疲弱

  寫字樓租金方面,全港整體平均租金出現5年內首度下跌。傳統核心區,包括中區超甲級寫字樓及灣仔/銅鑼灣的租金的跌幅擴大,分別按季下跌1.2%及2.0%,中區租金則微跌0.7%。戴德梁行預期以上三個地區的租金將會下調1%至4%,反映出核心區租金見頂。可是其他地區租金卻有輕微增長,其中港島東增幅最大高達1.4%,是港島東、港島南及尖沙咀三區之中增幅最大的地區。同時,保險類公司出現搬離核心商業區的情況。

  蕭亮輝預計,今年下半年整體市場表現仍沉寂,但部分零售產品如化妝品、個人護理用品、運動休閒產品的生意額可望較能維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