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勢將 維持利率穩定
2019-07-12    香港商报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周三在聽證會上放出迄今最明確的降息信號,確認會在月底會議上宣布降息。現在的問題是降息幅度是原來預期的25個基點還是50個基點。國內有大行預期,美聯儲本月如果降息,人行不可避免地也將跟進降息。但是,這樣的預期未必會成真。

  A股並未隨之走強

  受美聯儲釋放明確降息預期影響,周三美國股市、債市普遍上漲,納斯達克指數再度刷新歷史新高。11日開盤的亞太股市更是普漲,日本日經225指數收盤漲幅超過0.5%,韓國成分指數漲幅超過1%,中國香港恆生指數大漲227個點或0.81%。

  受此消息提振,內地股市11日開盤明顯開高走高,上證綜指一度最高上揚到2945點一線,升幅超過1%,但是早盤後半段兩市場明顯衝高回落,午後盤更是反覆回軟,到11日收盤上證綜指升幅萎縮到2.46個點或0.08%,而深證成指更由明顯強勢轉為跌盤報收。兩市場成交額也只是比上一交易日放大169億元,仍然維持?今年地量水平。

  內地股市的表現說明,投資者對於美聯儲降息之後人行跟進降息的預期並不認同。美聯儲目前基準利率為2.25%至2.50%,與人民幣1.50%的基準利率最大差距有1個百分點,即使美聯儲降息50個基點,仍然比人民幣基準利率高出一截。中國一直保持1.50%基準利率的穩定。

  中國跟進可能性極低

  美聯儲本月月底如果真的開啟降息,降息潮勢必會進一步蔓延,人行會不會跟進降息就格外引人注目。

  在內地有大行認為,如果美聯儲7月降息,也將打開國內降息的空間,人行大概率將跟隨降息。而有國際大行認為,預計人行可能會在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上「跟隨降息」10個基點以釋放一定的刺激信號。

  但是,看看剛剛公布的中國6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就會知道,人行跟進美聯儲降息的可能性非常低。今年5月和6月中國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都在2.7%,與一年期銀行存款基準利率相差1.2個百分點,雖然通脹風險總體可控,但是不排除在今年第三季度內地CPI上試2.8%,甚至2.9%的可能,因為內地CPI走高的慣性仍然存在,這也意味?內地通脹風險還將居高不下,這也會壓制內地降息的衝動。

  當然,人行也會採取一些變相降息措施,以刺激經濟活力,但全面降低基準利率,就幾無可能。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