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破冰神船 「雪龍2」號交付
2019-07-12    香港商报
 

   破冰神船 「雪龍2」號交付

  【香港商報訊】中國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昨天在上海順利交付,這標誌?中國極地考察現場保障和支撐能力取得了新的突破。

  據介紹,「雪龍2」號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建造工程由自然資源部所屬的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組織實施。該船按照「國內外聯合設計、國內建造」的模式,由芬蘭阿克北極有限公司承擔基本設計,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第708研究所開展詳細設計,江南造船(集團)有限公司負責建造。

  配備國際先進設備

  「雪龍2」號船長122.5米,型寬22.32米,設計吃水7.85米,設計排水量13996噸,航速12至15節,續航力2萬海里,自持力60天,能以2至3節的航速在「冰厚1.5米加雪厚0.2米」的條件下連續破冰航行。

  與以運輸為主的老「雪龍」不同,「雪龍2」號強化了科考和破冰雙重功能,擁有雙向破冰、防氣泡下沉式龍骨專利設計、模塊化作業甲板、冰區月池、DP2動力定位、全船防冬化設計、智能船體和智能機艙等不少亮點設計,可實現全球無限航區航行。該船融合了國際新一代考察船的技術、功能需求和綠色環保理念,採用國際先進的船艏船艉雙向破冰船型設計,具備全回轉電力推進功能和衝撞破冰能力,可實現極區原地360度自由轉動,並突破極區20米當年冰冰脊。

  該船同時裝備有國際先進的海洋調查和觀測設備,能實現科考系統的高度集成和自洽,在極地冰區海洋開展物理海洋、海洋化學、生物多樣性調查等科學考察,進而成為中國開展極地海洋環境調查和科學研究的重要基礎平台。

  下半年首航南極

  自然資源部極地考察辦公室主任秦為稼表示,「雪龍2」號交付後,將正式加入中國極地考察序列,計劃於下半年和「雪龍」號極地考察破冰船共同執行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任務。

  秦為稼還介紹,未來「雪龍」號與「雪龍2」號將實現分工,「雪龍」號的後勤補給能力強大,將以後勤保障支撐為主,兼顧科學考察;而「雪龍2」號科學調查能力突出,將以極區海洋科考調查作業為主,還可為部分南極考察站提供適量的物資和油料。同時,「雪龍2」號的破冰能力和冰區操縱性能,也可為極地考察船舶提供作業支持和救援。秦為稼還透露,「雪龍2」號明年還將與德國、俄羅斯科考船共同參與國際漂流冰站計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