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歷史創傷讓「男權」更敏感
2019-07-14    香港商报
 
  日前山東大學的針對外國留學生實施的「學伴」項目,在網上鬧得沸沸揚揚,山大後來「低頭」道歉、要總結反思。借此機會,不妨做一次山大的反思之「伴」,陪伴山大一起反思。
 
  山大冤不冤?
 
  「結交異性」「匹配」「心儀」,這些字眼常見於婚介中心或交友軟件,現在被移植到官方的組織的學習活動中,這只是引爆因素之一。據說,山大原來實行的是1個外國留學生配1個中國學伴,後來陞級實行1配3,由於女生報名居多,今年就出現了1個男留學生配3個中國女學伴的現象,這是引爆因素之二。於是,「因素之一」偶遇「因素之二」,還沒碰撞,就火花閃耀,引爆了這次輿情。
 
  「天啊,冤死我了。」也許山大的官方內心很不服氣。這都什麼年代了,在地球村裏,青年男女「村民」雙方一起搞學習,退一萬步說,即便搞對象,會有什麼錯?
 
  族群「男權」的沉澱
 
  實際上,這樣輿情事件,少不了要從社會心理學層面找原因。
 
  科學家發現,兒童的夢境一半左右與動物有關,即便他從來沒有見過豺狼虎豹、毒蛇毒蜘蛛等,但在夢中仍會經常夢見遭遇類似猛獸毒蛇等的攻擊而產生恐懼。
 
  按瑞士心理學家榮格的理論,可以將之解釋為「集體無意識」。簡單地說,就是一種代代相傳的無數同類經驗在某一種族全體成員心理上的沉澱物。雖然現代文明社會,人類的恐懼變成了癌癥、車禍、愛滋病等。但是人類的「童年」,不是單個人的童年,它對猛獸的恐懼,歷經數十萬年的進化,並沒消亡,仍然沉澱在集體無意識裏,或者說潛意識。
 
  那麼在人類的潛意識裏,除了積澱了人類童年期的「猛獸恐懼」外,還有哪些元素會被積澱下來?有,雄性動物對於族群雌性的保護權。
 
  喜歡看動物世界的人都知道,不論獅群、猴群等群居動物,一般雄性動物,都是不怎麼幹活的,它的主要使命,就是保護群裏「雌體及幼仔」安全,不受外敵的入侵,換句話說,生來就是拚命的。
 
  人類的童年,從原始部落,到部落聯盟,即便進化到了母系氏族社會時,也是一樣的。男人生來就是拚命的、賣命的,保護本部落氏族的婦女兒童,免受「外敵」入侵,以利種群繁衍。當然,與保護權相伴生的,就是雄性集體對本族群女性擇偶的排外性支配權,姑且把這種保護權與排外權綜合起來,將之稱為族群「男權」。
 
  這種「男權」意識,隨?文明進化到國家的出現,已越來越表現出其狹隘性,與多元化的包容發展的人類文明大趨勢相悖。但是,人類童年期形成的「男權」,它永遠不會消亡,只不過像「猛獸恐懼」一樣,以潛意識的心理結構,沉澱在集體無意識裏。只要有時機、有條件,就會以各種本位主義的形式冒出來秀一番。
 
  吃一塹,長一智
 
  筆者在讀大學時,本班女生比較多,卻大多都與理科班的男生戀愛,記得有位童鞋,在沒有喝酒的時候,恨恨地抱怨說,理科班的男生太可惡了,總是搶我班的女生,天生的護花使者啊,後來又抱怨說,隔壁的XX大學太可惡了,老是來搶我校的漂亮女生。看到了吧,深藏在潛意識裏的「男權」思想,甚至能以班級或學校為單位表現出來。
 
  當然,現在大多時候,男權潛意識是以種族、民族、國家為單位的形式錶現出來。經常看到,中國某農村小夥子,娶了個藍眼珠黃頭髮的洋媳婦,成了媒體新聞。這是男權意識的反面案例,中國男人們覺得沾了便宜,有面子,反之,就覺得吃虧了,因為本族群的男權受到冒犯。
 
  本來吧,男女搭配,幹活不累。領導的學伴創意計劃,初衷也挺好的。沒想到犯了中國男人的族群「男權」之大忌。當然,這不是中國獨有的現象,各國家各地區各族群都會出現這樣的案例和輿情。只不過,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國曾遭受了洋人長達100多年的欺凌,歷史的創傷加重了對於「侵權」事件的格外敏感而已。
 
  但是,這種潛意識裏的「權利」,畢竟上不了臺面。吃一塹,長一智。如何既照顧到中國男人的男權潛意識,又能讓外國留學生搞好學習,也是中國教育對外開放的一道難題。考驗着改革者妥協的智慧。
 
       路人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