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首探望受傷警員撐警執法
2019-07-16    香港商报
 
  特首探望受傷警員撐警執法
 
  香港不容違法暴力行為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周日舉行的沙田遊行最終演變成嚴重的暴徒衝擊警方行動,醫管局聲稱,有28名男女被送院,截至昨日早上11時半,尚有7名男傷者需要留醫,而早前2名危殆傷者情況已轉為嚴重及穩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午到大埔那打素醫院探望受傷警員。林鄭月娥表示,警方盡忠職守,行動專業克制,卻被暴徒肆意襲擊,她感謝警員走到最前線維護香港治安,強烈譴責施用暴力作抗爭手段的人士。她強調,政府支持警方執法,用法治精神處理暴力行為,律政司則會盡快調查完畢並提出檢控。
 
  林鄭月娥在探望受傷警員後接受傳媒訪問時,感謝警員維護本港治安,形容警員盡忠職守、專業及克制,但受到暴徒肆意襲擊,她對所有施用暴力抗爭、傷害警隊的人士予以強烈譴責。她說,香港社會不會容忍違法暴力行為,呼籲香港市民盡自己努力維護法治,支持警隊,強調會支持警方執法、全面調查追究到底,用法治精神處理暴力行為;而律政司會盡快調查完畢提出檢控。
 
  林鄭:引發抗爭事件已不存在
 
  林鄭月娥表示,法治是香港最重要及賴以成功的基石,絕大部分市民都珍惜法治精神。而要維護法治,第一是要守法,無論市民及政府都要守法,市民若認為政府做得不對,可以尋求司法覆核;第二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第三是要有獨立公正的司法系統。她說,香港的法治精神令本港過去長時間保持穩定繁榮,賺取國際聲譽,但最近一次又一次在和平示威完結後,一些別有用心人士進行暴力抗爭,肆意攻擊執法者,直接破壞法治精神。
 
  林鄭月娥指出,現時的抗爭行動是因為修訂《逃犯條例》引起,但政府的修訂工作在6月15日起已經徹底停止。她認為,引發抗爭的事件已不存在。至於其他相關或不相關的訴求,政府已作回應,她明白回應未必能完全滿足提出訴求的人士,但也並非她個人的問題,是考慮了多方面因素,提出了務實回應,希望得到社會諒解。她表示,不認同傳媒指警員執法期間向市民及傳媒宣洩,警方執法時有他們的專業操守和指引,如果市民覺得警隊有不適當或不合理行為,可以向監警會投訴。
 
  李家超:暴力「正義化」危險
 
  李家超表示,攻擊警方人士,由最初用雜物、雨傘到之後用磚及鐵通等物品,可以看到暴力不斷升級,至於在沙田的暴徒更是對警方作出瘋狂毆打。他指,暴徒是有組織、有物資及有計劃的,一定不能將暴力合理化及美化,否則暴力加劇,對社會沒有好處。他說,攻擊警方的暴力程度愈來愈嚴重及有組織,「正義化」暴力行為是危險,社會應對所有暴力行為予以譴責。
 
  李家超指出,在一次又一次的正常集會後,現場夾雜行使暴力的人,全心攻擊警方、破壞社會安寧,他們別有用心,有物資、聯繫、手勢,搗亂社會安寧。他說,如果干犯涉及暴力的罪行是嚴重罪行,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
 
  陳茂波:市民應對暴力行為說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下午接受傳媒訪問時亦有回應事件,他認為近期的遊行示威過程中,有小部分人採取暴力激進違法手段,令市民及警員受傷,他對別有用心的暴徒予以強烈譴責。他相信大家都不想看到這樣情境,重申自己不贊成以這樣方式表達訴求,認為大家應該溝通理解,而不是訴諸暴力,假如暴力成為表述手段,社會變得更對立及不安寧,社會會失去共同努力找到解決方法的機會。陳茂波呼籲廣大市民應對暴力行為說不,重回理性對話,努力修補社會裂痕,他憂慮連串暴力場面將打擊香港國際形象,政府未來會加強推廣工作,令國際社會更全面了解香港。
 
  盧偉聰:警方追究違法暴力行為
 
  此外,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凌晨到那打素醫院探望受傷警員。盧偉聰表示,在沙田衝突中,警方拘捕涉嫌咬斷警員手指的示威者,他對示威者的暴力行為表示非常憤慨,並予以最強烈的譴責。他重申警方會全力調查違法暴力行為,追究到底。警方於昨日行動中,共拘捕47人,包括29名男子及18名女子。在衝突過程中有13名警務人員需送院接受治療,現時仍有5人留院。
 
  盧偉聰提到過去一個月的反修例示威,表示衝突情況每況愈下,而在沙田示威中,一名警員一度跌倒在地,期間有暴徒仍不斷踢打他,形容對方「失去常性」。他形容香港社會已嚴重分裂,重申不想再見到暴力事件或有任何人受傷,希望社會反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