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令政府加強採購國貨
2019-07-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白宮當地時間15日舉辦第三屆「美國製造」產品展。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參觀了在白宮南草坪展示的美國產品並發表講話,隨後現場簽署了一項行政令,要求提高聯邦政府採購的美國貨的本土材料成本比例。
 
  鋼鋁產品原產比例升至95%
 
  特朗普在講話中再次重申「美國優先」政策,並標榜自己上臺以來在增加就業和提高薪資方面取得的成績。他說:「本屆政府的理念很簡單:只要這種產品能在美國建造、種植或製造,我們就在美國生產。」
 
  白宮在14日發布總統公告,將7月15日定為2019年的「美國製造日」,7月14日至20日為「美國製造周」。來自全美50個州的製造商代表參加了當天活動。
 
  特朗普隨後在現場簽署行政令,要求美國聯邦政府採購監管委員會草擬新規,提高聯邦政府採購的美國貨的本土材料成本比例,以促進製造業回流美國。
 
  行政令要求,聯邦政府採購監管委員會在180天內草擬一項新規,規定聯邦政府採購的美國貨中本土材料的使用成本須佔產品總成本的55%以上,高於現行購買美國貨法中規定的50%以上。行政令特別提出要將聯邦政府採購的鋼鋁產品中的本土材料成本佔比提升至95%以上。
 
  行政令同時要求美國商務部長等相關聯邦政府官員考慮如何更好地落實購買美國貨法,包括是否進一步提升聯邦政府採購產品中的本土材料成本佔比,並就此向特朗普提交一份報告。
 
  納稅人或最終為新策埋單
 
  購買美國貨法是美國聯邦政府採購時必須遵循的法律,要求聯邦政府優先採購美國貨,以扶持本土產業和工人。分析人士認為,雖然特朗普的最新行政命令或可在一定程度上保護美國本土行業,但卻大大提高了聯邦政府採購成本。美國全國納稅人聯盟自由貿易計劃主管賴利認為,美國納稅人最終將為這項政策埋單。
 
  促進製造業回流美國是特朗普政府的一項優先任務,也是其主要競選口號。為此,特朗普政府對鋼鋁及其他中間產品廣泛加徵進口關稅,以保護本土產業並縮減對外貿易逆差。然而,近年來美國貿易逆差不降反升,並在2018年增長至10年來的高點6210億美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