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工聯會:連串暴力衝擊危及經濟 三分一打工仔飯碗堪憂
2019-07-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實習記者黃港俊報道:工聯會昨日表示,近期連串暴力衝擊事件,已影響全港三分一打工仔的飯碗。多個行業包括建造、旅遊、零售和飲食,均感受到經濟危機迫近,並預計飲食業會首當其衝,擔心情況會比2003年「沙士」時期更差。工聯會理事黃國指出,市民有權利表達訴求,但應該和平理性及守法,暴力只會帶來破壞,最終受害的還是香港市民。他呼籲各方正視問題,提出辦法,共同解決,香港才有出路。
 
  多個行業的工會代表在昨日記者會上大吐苦水。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表示,飲食業首當其衝,最受影響,因自由行旅客下跌,直接令食客減少,食肆經營更困難,尤其示威區及旅遊區的影響更大,如銅鑼灣一間雲吞麵店表示,生意減少了一半。
 
  部分食肆營業額跌四成
 
  郭宏興指出,飲食業現時「長工少、散工多」,當食肆生意額下滑,會令僱主減少散工職位,導致散工「無工開」。近月不少飲食業店舖結業,更有酒樓指明是受時局影響而關門。而示威旺區酒樓近期頻頻接到通知稱有關聚餐酒席要取消或改期,專門提供旅行團餐的食肆更是大受影響,部分高檔食肆的營業額更錄得四成的跌幅。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代表吳偉樑表示,受到衝擊立法會事件影響,財委會至今仍有700多億元公務工程項目未批,導致有14300個職位未能開設,對前期工程造成明顯影響。有工友反映被僱主壓價,「無工開」的情況甚多,迫使工友「吊鹽水」度日。
 
  6月內地旅遊團大跌逾兩成
 
  因應本港個多月來示威及暴力事件不絕,導致旅客卻步,令旅遊業大受打擊。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會務總幹事林志忠表示,受示威影響,旅遊區的名店遇暴力衝擊而拉閘,生意大受影響,部分店舖生意額僅為平時的兩至三成,又例如金鐘的商舖被迫暫汀業,直接影響員工當日賺取傭金。他預計,暑假旺季的生意額亦會受影響。林志忠另指,行內不少集團慣常於年中調薪,預計連串事件會令打工仔今年加薪無望。
 
  旅行團方面,業界指,內地團由年初平均每月約7800團跌至6月份5641團,7月份首兩周更持續大跌;歐美及東南亞旅行團下跌三成,而自由行及商務客則跌四成。6月份酒店入住率較去年同期跌一至兩成,預料7月將跌三至四成。香港導遊專業總工會主席余莉華指出,因世界各地的傳媒廣泛報道6月的衝擊事件,使旅客擔心安全,繼而影響旅客人數,旅遊從業員將受旅行團下跌影響生計,她要求政府在這段時間支援導遊,資助原本需要自費參與的強制性培訓。
 
  冀「重回經濟保就業」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市民有權表達訴求,但應該和平理性,遵守法例;暴力只會帶來破壞,最終受害的還是香港市民,只有正視問題,提出辦法,共同解決問題,香港才有出路。他認為,持續出現大規模遊行示威,反映社會其中一個深層次矛盾,是港人就業質素不斷惡化,因「工時長,壓力大,收入低,無前景」而使打工仔有怨氣。
 
  工聯會就提升勞工質素提出數項建議,促請社會各界關心經濟,要求政府推出措施,特別是要帶頭檢討長期受人話柄的非公務員合約及外判制度,並落實多項保障勞工措施,提升就業質素。另外,為低薪職員代供強積金、立法加班補水、落實最低工資一年一檢等,保住各行業打工仔的飯碗,希望香港「重回經濟保就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