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評論】暴力衝突頻生 百業呻苦不絕
2019-07-18    香港商报
 
  香港反修例風波未見平息,示威者將行動擴大化,在不同社區搞所謂「遍地開花」遊行,與之相伴的是沒完沒了的暴力衝突,導致社會動蕩,負面影響開始浮現,全港各行各業受到波及,最令人痛心的,是基層市民生計遭到嚴重傷害。如果任由目前的亂局持續,暴力不斷,無疑是以香港經濟作賭注,以普羅大眾福祉作陪葬,讓大家的日子都不好過。要避免最壞的情況出現,社會各界應挺身而出,共同聲討和抵制所有暴力衝擊行為,阻止「遍地開花」肇禍持續「倒香港米」,讓市民能夠有啖好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表示,香港近月受中美貿易糾紛和社會情況影響,零售、貿易、旅遊等方面都是負增長。中美貿易戰前景未明,本港作為外向型經濟城市,難免受到殃及,今年經濟已明顯放緩,首季GDP增長只有0.6%,為2009年以來最差的一季。
 
  危機殺埋身,此時社會各界本應嚴陣以待,共同做好抗逆應對,然而爆出的反修例風波,令香港社會陷入紛爭之中,牽扯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政府無法集中精神處理貿易戰帶來的嚴重危機,連串的暴力衝擊行動,亦讓社會缺乏搞好經濟的環境,這無疑給經濟帶來雙重打擊,香港內憂外患,雪上加霜,前景堪虞。
 
  外圍經濟變化非香港所能控制,受波及實是無可奈何,自家內耗「自殘」損害經濟,則愚不可及。持續暴力示威的後果顯現,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近日表示,會員公司在6月至7月初的營業額平均錄得單位至雙位數跌幅,若情況持續,協會將修訂全年整體銷售額預測為雙位數負增長。旅遊業方面,動蕩不寧的香港令遊客卻步,自6月發生暴力衝擊事件以來,歐美、東南亞旅遊團下跌三分之一,內地團下跌三成,而自由行及商務旅客也下降了四成,7月首兩周更持續大跌;6月份酒店入住率較去年同期跌一至兩成,料7月將跌三至四成。環環相扣下,已有一些大型會展、品牌推廣活動等,被迫延遲或取消,其他行業也勢將受到衝擊和影響。
 
  百業呻苦不絕,基層員工成為最大受害者。工聯會昨公布,勞動市場被牽連,建造、旅遊、零售、飲食等四個行業約佔全港三分一打工仔的飯碗已受到影響,不少員工近期接通知不用開工,收入減少,承受沉重的生活壓力,更面臨失業及另謀生計的風險。暴力只會帶來破壞,造成的損失不容低估,受害的是香港市民,經濟實力較強的人士尚能應對,而大多數基層打工仔手停口停,很多人還要養妻活兒,照顧家庭,影響何止千家萬戶。
 
  「遍地開花」往往演變成「遍地作亂」,暴力衝擊行動在各社區蔓延,嚴重衝擊香港社會的法治與安定,傷害營商環境,影響經濟民生,激進暴力分子肆意妄為,使得普羅大眾淪為「政治人質」,成為犧牲品。反對派將行動不斷升級,到處點火,欲讓香港永無寧日,半點不顧無辜的市民生計,是可忍孰不可忍,大眾應該站出來向暴力說「不」,支持警方捍衛法治秩序,讓香港社會盡快重回正軌。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