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理工大學科研團隊奪國際發明展4獎
2019-07-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香港理工大學科研團隊於今年「矽谷國際發明展」中勇奪四項獎項。該發明展於6月24至26日在美國加州聖塔卡拉拉(Santa Clara)舉行。受表揚的兩個理大科研項目包括獲頒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的「智能室內種植系統」,以及贏得金獎及優異獎的「配備形狀記憶合金鉸鏈的可動式矯形腰背架」。
 
  室內種植系統奪特別大獎
 
  今年的矽谷國際發明展吸引來自全球約30個國家/地區的科研機構、學府及企業代表參加,亦是首次有香港院校參與此國際年度盛事。此發明展一向廣獲跨國企業、投資者及創業家支持和參與,是發明家和工商業界探討將發明商品化及尋求合作機會的重要平臺。
 
  理大兩個獲獎科研項目為:由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盧家航博士發明的智能室內種植系統,獲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此系統的種植箱及農場實時收集植物的生長和環境數據,為不同植物調控出最佳生長參數,為植物提供量身訂造的生長要素(例如照明度、濕度、溫度、養分),以提升植物生長表現。實驗證明,系統能把意大利生菜的生長周期縮短約一半。另外,系統把種植的用水量大幅減少至傳統種植方式的百分之五。此系統可安裝於城市建築物內,有助持續而穩定地提供可食用蔬菜,包括沙律菜、馬鈴薯、紅菜頭、香草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